2012年20项民心工程确定:强化食品安全首次入选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1 18:22

  天津北方网讯:备受关注的天津2012年20项民心工程终于出炉了。市民普遍反映的住房、就业、收入、保障、医疗、出行、社区环境整治等需求如期成为新一年民心工程的建设重点,值得一提的是,“改善住房条件”再次列为首位,“强化食品安全”项目则首次入选。

  今年9月份起,新一年的20项民心工程经过四个月的精心筹划,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后,共收到市民提出建议达6200余条。2012年的民心工程将更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用于民生,项目起点高,新增内容多,保障力度大,群众受益广。2012年的民心工程呈现出3个新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贴近群众现实需求,着力改善群众住房、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等基本生活条件,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二是更加注重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强化了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养老服务、文化惠民等项目,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普惠共享,提升功能和标准,力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覆盖城乡更多群众。

  新一年的20项民心工程,涉及到了4大方面的内容。一、满足基本需求,增强民生保障能力,抓住民生之本。加大惠民力度,重点安排改善住房条件、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扩大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4项内容。二、加强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突出民生热点,顺应群众期待。重点安排强化食品安全、完善养老服务、完善医疗服务、维护市民安全、实施文化惠民、发展教育事业和推动全民健身。三、加强环境治理,提高生态宜居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便民利民。重点安排综合整治社区、综合治理交通、发展公共交通、继续整治市容、打造绿色天津、改善环境质量、改造水热管网和完善燃气管网。四、注重城乡统筹,实现更多农民受益。加强软硬设施建设,扩大支农惠农范围,除其他项目惠及农村发展和农民保障外,专门安排一项内容建设村镇设施。

  2012年20项民心工程

  一、改善住房条件

  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5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8万套、经济适用住房7.1万套、限价商品房1.6万套。新增租房补贴家庭1万户。拆迁改造“城中村”房屋150万平方米。继续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新开工农民安置住宅及配套公建1100万平方米,竣工500万平方米。启动中心城区旧楼区居住功能三年提升工程,年内完成300个小区改造任务,使80万群众直接受益。实施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500万平方米。

  二、增加群众收入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扩大行业工资指导线实行范围,进一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1.6万户、职工150万人。扶持3000户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实现自主创业增收。

  三、不断扩大就业

  全市新增就业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就业援助体系,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其他困难群体安置率在85%以上。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各级技能人员20万人,按规定给予培训成本50%至100%的培训费补贴。培训具有专业农业技能的农民1万人。

  四、完善社会保障

  城乡居民在一级医院发生的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门(急)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30%、35%和40%统一提高到5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标准,由年人均210元提高到300元。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范围。调整失业保险待遇,使10万人受益。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使29万人受益。落实价补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五、强化食品安全

  深化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监督,建设20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推进“放心餐馆”工程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实施“放心馒头”、“放心猪肉”、“放心奶”和“放心菜基地”等食品安全工程。

  六、实施文化惠民

  文化中心场馆及配套设施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免费展览、培训和公益讲座,组织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农村、下基层活动。完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强化影院设施建设,创建校园电影放映网络,推广社区、广场电影放映新形式。加强农家书屋长效机制管理,充实完善3706个农家书屋。

  七、综合治理交通

  提升改造津文公路、唐通公路等连接周边省市公路。改造制万公路、梅丰公路,打通区县公路卡口路段。拓宽改造南北大街、吴家窑二号路等13处道路拥堵点,缓解中小学、医院、商业等地区拥堵问题。结合地铁和交通枢纽建设,新增过街设施20处,在重要道路平交口增设人行安全岛30处。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八、发展公共交通

  启动小白楼至西青开发区快速交通项目工作。继续开设公交专用道。新增更新公交车2000辆。新建改造长春道、梨双公路等8处公交首末站。

  九、综合整治社区

  推进社区整治工程,基本实现市内六区社区整治全覆盖,完善新建居民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建社区文化场所10处。新建标准化菜市场20个。

  十、完善养老服务

  新增养老机构床位4000张。新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100个。在中心城区每个区各建设1所老年配餐服务中心,中心城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社区覆盖率达到75%。提高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标准,惠及困难老人4万余名。

  十一、发展教育事业

  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新建、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提升改造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55所、村办标准幼儿园160所,实现三年全市新增4万余个学前教育学位,基本解决“入园难”。实现全市城乡1200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全部达标。在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提升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

  十二、完善医疗服务

  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预约门诊和节假日门诊服务,分别占全市门诊总量的20%以上;20家医院实现远程挂号、自助缴费,方便患者就医。为全市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等18项公共卫生服务。对全市60至74岁居民开展大肠癌筛查,使80万人受益,新建天津新世纪儿童医院和美津宜和妇儿医院,新增床位200张;启动市第二儿童医院建设。为1万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免费体检。

  十三、推动全民健身

  更新、配建健身园1500个,建设体育公园30个,配建、改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路径等全民健身设施。为已经建成的乡镇文体中心配建健身器材。

  十四、继续整治市容

  全面完成市区里巷道路改造,综合整治市区里巷道路22片,改造次支道路10条,综合整修建筑150栋。全面提升城际铁路武清站至塘沽站沿线市容环境,增加、提升绿化27万平方米,综合整修各类建筑670栋。提高天钢柳林、南北仓、解放南路等地区10处排水能力,实施北草坝、六纬路等5片积水片改造,年内解决广开四马路等3处积水点。

  十五、打造绿色天津

  全市造林17万亩,其中高速公路、重要公路、成片林地、环城和园区等重点绿化工程造林5.8万亩。完善提升京沪高铁和荣乌高速公路两侧绿化。新增苗圃1万亩。实施中心城区周边郊野公园建设,启动北辰区郊野公园建设,规划东丽区、西青区郊野公园。

  十六、改善环境质量

  继续实施清水工程,综合治理15条(段)、87公里河道,新建扩建5座污水处理厂,铺设配套管网80公里,环城四区实现水清。启动燃煤供热向热电联产和天然气供热转换工程,年内完成改燃10处。

  十七、改造水热管网

  改造10万户居民户内自来水旧管道,对120处高层建筑进行二次供水提升改造。改造供热旧管网100公里。

  十八、完善燃气管网

  改造燃气旧管网200公里,其中外网改造100公里,户内改造5万户。新增区县燃气供气管道100公里。启动燃气民用灶具连接管安全改造工程,年内完成20万户。

  十九、建设村镇设施

  创建100个文明生态村。修建北部山区27个自然村共29公里的未通油路,实现北部山区自然村“村村通”。搭建天津涉农信息服务资源平台,建设500个农村信息服务站和1500个信息点。

  二十、维护市民安全

  规范校车管理,推动校车发展,加强校车交通安全工作。完成对4万名救护员的应急救护培训和80万市民的普及性宣教,市民对应急救护工作的知晓率达到70%。建成南开区二级消防指挥中心及宝坻区京津新城、市开发区南港1号、中新生态城南部、武清区京滨工业园、蓟县盘山、南开区灵隐道共6个消防站。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及时为民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