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首个城市立体花园将开放 最大屋顶坡形公园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2 17:19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新区首个城市立体花园——绿地面积接近8万平方米的泰达MSD中央花园迎来首批绿植,预计今年夏季,这个以“漂浮的绿毯”为主要设计理念的城市公园,将可正式开放。届时,山丘、绿草、树林、水池等景观将和商业写字楼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城市休闲空间。

  3万盆栽“装点”立体花园

  作为泰达MSD的重要配套,泰达中央花园昨天开始植物的正式种植,首批近百株乔木已正式“落户”。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花园绿地总面积近8万平方米,其中,屋顶坡形公园的面积大约为1.6万平方米,是目前津城最大的屋顶坡形公园。为了使自然景观与建筑融为一体,公园周围的几栋高楼墙面上,还将安置3万多盆绿植,涉及面积近3000延米。

  中央花园的景观设计师清水正幸告诉记者,设计之初,他就发现开发区是一个地形非常平整的滩涂,没有自然起伏,景观感觉比较单调。所以,中央花园的景观强调自然风光与建筑物的统一,公园从南到北是一个舒缓起伏的小山丘,一直从地面延续到裙房屋顶,再与高层立面的绿景象结合。“中央花园由3个部分组成,地面缓坡公园、屋顶坡形绿地、建筑物立面绿植。”

  升级版“梯田”锁住屋顶水土

  中央花园将种植600多株直径接近20厘米的乔木,其中不仅有在新区常见的国槐、银杏、合欢、白蜡等树种,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树类,如日本晚樱等。“乔木主要集中在地面缓坡公园内,屋顶坡形绿地将种植灌木及各种草本植物。”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屋顶的倾斜度比较大,所以除了要采用特殊的种植材料外,中央花园的屋顶绿地还需要设置网箱结构,以降低水土流失。“将整个屋顶分为多个格子,就像是升级版的梯田,以保证大雨来袭的时候,屋顶的水土流失不会很严重。”

  此外,在植物的选择上,中央花园也充分考虑到了开发区的水土环境和气候因素。“植物除了美观、花期要长外,还需要耐盐碱。另外,高层的立体绿植部分将在今年秋植期间进行,所有上墙的盆栽植物都必须是耐寒的,能够挺过北方的严冬。”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