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堡打造超大地下空间 交通商业体系分三层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2 17:19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拥有了私家车,但也带来了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为缓解交通压力,滨海新区在地下深挖潜力,打造出一个完美的地下交通结构体系。在于家堡金融区,将在30多栋楼宇下面打造近400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地下交通商业活动空间。

  记者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获悉,目前于家堡金融区一期起步区的26.3万平方米地下3层空间已全部打通。金融区将在规划建设中的30多栋楼宇下面,打造近400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地下交通商业活动空间,其中不仅包括车行系统,还有轨道交通、人行系统及共同沟等。同时,一批商业设施的引入,增加了于家堡金融区的配套商业面积,弥补了地上商业设施的不足。

  据了解,于家堡金融区4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将被分为3层,地下空间最深近40米,并在步行街层与周边建筑地下二层实现无高差对接,地下空间南北向长约1500米,东西向长约500米,宽30米。同样拥有地下空间的泰达MSD,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安装车辆引导系统,预计5月底部分地下空间投入试运行。

  负一层:车行系统

  地下负一层包括车行系统和共同沟,拥有双向6车道,便于车辆快速通行。车行系统沿于家堡半岛东西两侧建设南北向地下道路,在重点地块区域设置3条地下东西向连通道,和楼宇的地下车库及南北两个绿地的地下车库相连。往来于家堡金融区的市民,可将车辆停泊在地下车库,通过地下步行系统及公共交通在区域内活动。除车行系统外,在负一层将建设两条采用美国先进技术建设的“C”形共同沟,是本市首条集电力、供暖、中水、自来水、通信等多种市政管线于一体的共同沟,各条管线分别拥有不同的支沟,再接入多个单体建筑设备用房,以满足分期开发的市政配套需求,避免了道路反复开挖,便于后期管线更换升级的同时又延长了管线寿命。

  负二层:商业街区

  在地下负二层,“日”字形地下人行环路串联了地下停车场,通过人行系统主环路可串联于家堡金融区起步区35个地块内八成以上地块,深度达10米,总宽度为30米。在人行系统内将建立一批超市、医疗诊所、餐饮服务、购物街、电影院、银行等多功能服务区域。据介绍,负二层的商业步行街既方便百姓换乘,避免地面交通混行所造成的交通拥堵,又将商业设施引入地下,弥补裙房商业的不足,增加于家堡金融区的配套商业面积。

  负三层:轨道交通

  地下负三层则是于家堡金融区轨道交通线,于家堡金融区内不仅规划了一座京津城际高铁车站,还将铺设两横两纵4条城市轨道线,形成3座换乘站、两座区间站,车站间平均距离800米。4条地铁线中Z1线、Z4线为天津市域线,B2线、B3线为滨海新区轨道线。

  “目前,于家堡金融区‘日’字形地下空间西侧‘一竖’已开工建设,从永太路往南的6个地块已完成人行系统、车行系统、共同沟等土建施工,下一步将进行内外檐装修施工,进行商铺招商引资,开始消防、通风、弱电等多个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据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孟刚介绍,预计明年年底,随着首批楼宇建成投用,西侧南北向于家堡高铁站至于新道段的地下空间可建成,其余地下空间将随地块开发进度进行建设。(记者李文博)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