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都市型农业 黄庄生态游带来“绿色GDP”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2 17:19


载歌载舞庆丰收


绿色农产品大受欢迎

玉米脱粒比赛吸引游客参与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最早的水稻种植发源地,宝坻区黄庄镇近年来依托水稻资源,发展都市型农业,带动休闲旅游产业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探索出了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城乡统筹之路。

  乡风民俗广纳游客

  春暖花开之际,黄庄镇小辛码头村的村民王福泉一家开始忙碌。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王福泉经营的古廉斋19号农家院接待了120余名游客。现在一家人又在紧张筹备“五一”旅游接待。“每次快到节假日,都有好多游客打电话预订,现在城里人就喜欢睡农家炕、吃农家饭。”像这样经营得红红火火的农家院在小辛码头村已发展到22家,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

  走在满目新绿的田间麦垄,便不难理解为何这里能吸引四方游客。黄庄镇紧邻潮白新河,周围沟渠纵横,道路曲径通幽。原始生态的自然环境,淳厚朴实的乡风民俗,为黄庄镇发展休闲农业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水稻公社带动增收

  2010年,作为试点的小辛码头村启动“DIY生态水稻公社”项目,开发100亩稻田供游客认购。游客既能体验农事的乐趣,又能收获生态水稻。目前水稻公社已吸纳会员260人。小辛码头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水稻文化园、水生植物园和旅游接待中心为核心的“两园一中心”。从种植水稻到发展旅游,小辛码头村正在实现从传统农业向都市型农业的转型,去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直接收益400余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00余元。

  随着黄庄声名远播,北京、天津、唐山乃至国外的游客也慕名而来,黄庄大米、潮白河干鱼等特产逐渐走出黄庄。都市型农业不仅为城市提供了粮食、清新的空气、绿色的生态,也给区县经济带来可观的“绿色GDP”。本报记者王宇鹏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