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天津未来科技城:类似“硅谷”的特色区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3 18:11


渤龙湖总部效果图

  编辑动机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未来科技城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天津与北京、武汉、杭州一同入选先期试点城市,“十二五”规划元年启动,提出将天津未来科技城打造成为“具有全新运行机制的国际人才特区,引领科技创新的产业研发平台,聚集高端要素的成果转化基地,发展战略产业的全球策源高地,创新发展模式的先导示范区域,彰显人文生态的宜居乐业新城”。

  在未来科技城,位于总部核心区的渤龙湖早已完成改造,总部基地、生态居住区的多栋楼宇均已完成主体建设,部分楼宇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内、外檐的装修施工。“从施工角度来说,进入4月就将逐步迎来施工高潮,也即将进入施工的黄金期,未来的几个月是最出活儿的时间段。”一位工程师说,“表面上看这里好像很安静,其实工人们都在室内忙活着呢,二次结构完成以后的装修、配套设施施工比起建楼来都难,而且多个工序交叉施工,现场人员多,需要协调的事儿也特别多,哪个工序出了问题都要影响进度。”

  “渤龙湖总部区总投资百亿元,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分为总部基地区、生态居住区、商业商务区和公益性公共设施区等多个功能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宪明说,目前,渤龙湖总部经济区正全速推进,现已建成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研发办公楼宇,已具备承载研发机构入驻的条件。据了解,目前已有一批项目入驻渤龙湖总部基地,包括中科泰能超级电容器产业化项目、明阳风电上市公司总部和明阳租赁公司等一批项目。同时,金领公寓一期、生态居住一区等项目已初步建成,蓝领公寓、幼儿园、小学均已启动建设。

  在渤龙湖对面,渤龙天地商业街已基本建成,部分建筑正在进行收尾施工。两栋相对独立又彼此辉映的商业建筑充满时尚的气息,白色的“棚罩”极具现代感。渤龙天地商业项目占地面积约33.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54万平方米,“整个商业街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各500米长,全长1公里。”海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赵部长介绍说,这里将配置金融服务、文化娱乐、会议展览、酒店餐饮等商务资源。“目前,商业街的主体已经完工,外檐部分也已经基本做完,其中东部500米计划于5月底正式交工。按照工程进度,年底开街不成问题。”已经投入使用的配套设施——超五星级酒店渤龙山庄位于渤龙湖西侧,是集会议、接待、住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超五星级酒店,可为企业提供会议接待等高端配套服务。

  此外,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的滨海科技园综合服务中心已投用,可集中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并提供“一站式”服务。未来科技城还将规划建设约90万平方米的高端人才公寓、白领公寓等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同步建设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公立学校、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人才聚集

  为本市高端人才提供机会

  未来城的一个特色是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其他新兴产业;另一个特色是聚集高端环节和新兴业态,研发机构和企业从创立之初就具备世界眼光,以世界市场为目标,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种市场,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研发和生产。

  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其他新兴产业等五个研发组团的功能布局,都离不开人才。未来科技城力争到2015年,在人才聚集方面,研发领军人才达到10人,高端人才引进数量达到100人;在科研平台聚集方面,国际一流研发机构达到10家,引进央企研发中心等多元化研发机构50家;在成果产出及转化方面,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0件,“863”计划项目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数达到100项;在科技投入方面,未来科技城R&D经费支出与GDP比值达到10%。在创新环境方面,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数量达到100家。

  科技城要建成一流人才的聚集地,不仅要引进市外的人才,也为天津市的高端人才提供了机会,可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可以促进高端人才在天津市内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有机流动。更多的天大、南大的博士和硕士可以留在天津发展了。

  此外,央企研发集聚区和一流人才聚集区是高端资源,可以促进经济更好地发展,能够创造就业,可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科技城还将对天津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创造更多的高薪职位。

  功能布局

  “两轴四区”空间结构

  天津未来科技城的总体规划在功能布局上采用“两轴四区”的空间结构,设置科研核心区、生活配套区、行政服务区、商务休闲区等功能区,重点突出研发创新活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按照规划,天津未来科技城设计了双绿化中心规划结构,围绕渤龙湖和十字形中央公园形成双中心,这一地区除了研发中心,还配套建设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酒店式公寓、国际会所、文体中心、市民中心及展示中心等,今后将成为未来科技城的“心脏”。

  目前,沿渤龙湖周边的40万平方米建成区,包含了生态居住区、金领公寓、总部基地区和商业服务区等。企业可以灵活选择入驻方式,可选择自购用地自建、代建或者购买已建成的研发办公用房,租赁已建成的研发用房或总部基地等。未来科技城内还设置幼儿园、小学等教育机构,并根据人才特点,特别设置了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与国际接轨。周边紧邻高速路网,可以方便地连接京津冀地区,并且还规划有三条城市轻轨直达天津市区。

  相关政策

  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中央企业研发机构落户天津未来科技城的若干政策规定》,从促进人才资源集聚、促进研发机构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政策,设立了10个亿的专项资金。此外,滨海高新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天津未来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配套措施》,进一步吸引、扶持入区企业。

  对于2012年7月之前入驻未来科技城并且开工建设的央企研发项目,按土地面积给予基建投资补贴支持。对于高水平产业化项目,优先保障供给土地。

  对于落户的高端研发机构,优先优惠提供人才公寓、安居房、商品房等生活配套用房;对人员数量多、住房需求量大的央企研发机构,优先供地,定向使用。

  研发机构在未来科技城研发聚集区购房的,每平方米给予2000元的补助;租用房屋的,免收三年租金;自建办公用房的,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对于入驻未来科技城高端研发机构,前三年按研发机构实际购买设备金额的20%、实际发生研发费用的30%予以最高800万元的补助。

  对年纳税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高端研发机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地方留成部分前两年给予100%的奖励,之后三年给予50%的奖励。

  在未来科技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给予300-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

  对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每个项目按照国拨资金额的100%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匹配。

  中央企业在未来科技城建立高端研发机构的,在增加事业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上给予支持。

  对于高端研发机构的高端人才,按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连续三年100%的奖励,科技成果转化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100%的奖励。记者王晶耿雅新曹宝艳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