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市第十次党代会: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过是弹指一瞬。然而,刚刚过去的五年,将在天津发展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从全局出发做出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确定了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定位,为天津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亲切关怀,提出了“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着力”“四个注重”“五个下功夫见成效”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埋头苦干、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用智慧、心血和汗水绘就了一幅幅壮美画卷,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渤海湾畔的这颗明珠,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展现出勃勃的生机,努力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天津精神、天津速度、天津效益。

  去年,中国社科院首次发布了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质量排行,以数量维、质量维、时间维分别代表发展度、协调度、持续度,三者本质叠加的最大化构成了“GDP质量指数”,它诠释了科学发展理念下经济增长的内涵:注重质量与效益。

  在这个“榜单”中,天津位列第四。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认为,天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回顾五年历程,我们自豪地发现,天津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位居全国前列,综合实力跃上了新的台阶。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以1.12万亿元的成绩,达到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6.5%,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3万美元;辖区财政收入达到5333.38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54.87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510.67亿元,是2006年的4.1倍,年均增长3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95.06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9.5%;实际直接利用外资达到130.56亿美元,是2006年的3.2倍,年均增长25.9%;实际利用内资2085.87亿元,是2006年的4.8倍,年均增长3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21.3%、9.6%、11.2%,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万丈高楼起自平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说这些沉甸甸的数字绘制出天津发展坐标的话,那“原点”,就是市委将中央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在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确定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路径”,就是坚持主题主线主攻方向,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就是以种种务实、创新举措,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保障改善民计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指向”,就是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就是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就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梳理五年发展脉络,我们欣喜地看到,成绩背后,是科学理性的思路,是谋定而动的勇毅,是时不我待的拼搏,是上下同欲的合力。

  五年前的这个春天,市第九次党代会开启了天津发展新的征程,一年后市委又启动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如源头活水涌出涓涓清渠,汇成条条江河,不舍昼夜,奔流出一片广阔天地。

  ——难忘一幕幕场景:连续4年的“上水平”活动,在春节鞭炮余音未尽时誓师启动,市领导同志带头,数千机关干部下基层,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奏响了全年发展的主旋律;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逆流竞渡,逆势上扬,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调高调优第一产业,做大做强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着力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

  累计实施总投资2.27万亿元1440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9成以上,服务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6.1%,新增高标准设施农业45万亩、单位面积种植效益提高5到10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3万家,科技“小巨人”达到1067家……天津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升级。

  ——难忘一幅幅画面:每年,市领导同志率领党政代表团,在“走读”中学习经验、深化合作、推动发展,行程数万公里,足迹遍布率先发展的东部地区、加速崛起的中部地区、开发建设的西部地区;几年来,每值夏秋之际,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察看了400余个项目,各区县、各部门在火热的一线交流经验、查找差距、凝聚力量、提升转变。

  善于总结发扬天津的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善于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满足,不松懈,不畏难……天津坚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勇于创新,在破除观念和体制障碍的同时,为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创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难忘一个个瞬间:连续实施6个20项民心工程,共842个子项,是对以人为本的生动诠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与百姓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问需于民,召开网民座谈会,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连续四年累计奋战900天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让“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累计新增就业203.89万人,为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0.7%,城市低保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人均养老金发放标准逐年提升,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市容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初步形成了大气洋气、清新靓丽、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发展成果与百姓共享,收获了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起宝贵的民心民气。

  5年来的累累硕果,使天津提升了竞争力,扩大了影响力,增强了凝聚力,汇集了向心力。

  5年来的累累硕果,播撒下一片片种子,将在未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泽被子孙后代。

  科学发展,这座城市阔步前行。

  春华秋实,这座城市生生不息。本报记者马波魏彧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