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市第十次党代会报道:科学发展 上新水平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现场交流推动会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工作生活十多年的韩国人金明基,五年前把妻子和孩子都接来天津定居,生活得非常惬意。他逢人就说,天津是个既有魅力又有潜力的城市,既能赚到钱还生活舒适。

  金明基的话代表了许多在津的外国人的心声。近日“2011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活动中,天津综合评分名列第三,成为在华工作的外籍人才心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英国《经济学家》综合安全指数、医疗服务、物化与环境、基础设施、教育等五大指标发布的世界宜居城市榜中,天津始终位居中国内地前列。

  五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着力”、“四个注重”和“五个下功夫、见成效”的重要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中央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开拓创新,干事创业,“五加二”、“白加黑”,向着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目标扎实迈进。

  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

  五年来,天津曾经历了国内外环境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受了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重大风险挑战。

  科学决策,才能化危为机;运筹帷幄,得以决胜千里。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适时推出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总体要求和重大举措,未雨绸缪,主动应对,趋利避害,攻坚克难,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和科学性。

  为破解经济发展方式的难题,自2007年以来,本市组织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1440个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总投资达2.27万亿元,关停并转了100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形成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破解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本市积极推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改造传统产业,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90%;加快发展第三产业,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6%,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6年的42.6%提高到46.1%。

  为破解地区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市委提出“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的发展战略,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得到了检验。

  为破解城乡环境面貌落后的难题,本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举全市之力掀起“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热潮,900天奋战,一个大气洋气、清新靓丽、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独特城市风格基本形成。

  为破解城乡统筹发展的难题,本市加快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实施了“三改一化”试点,探索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0.5%。

  为破解群众就业难、看病难、住房难等涉及民生方面的难题,本市连续五年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凝聚起了可贵的民心民气。

  实践充分证明,这些思路和有效做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天津的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

  建立了比学先进不断上水平工作机制

  善于总结发扬好的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善于消化吸引再创新。坚持“三个善于”,以实践印证和发展理论,既是思路,也是出路。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连续四年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现场交流推动会,走出去,请进来,深入火热一线互看互比互学,以科学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执政成效、执政能力进行考核检验,成为天津工作的一大特色。

  从2009年的“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到2010年的“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到2011年的“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再到今年的“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天津连续四年把“上水平”列入全年工作指导方针。

  四年的比学先进,四年的“上水平”,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是市委在全市层面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与“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一脉相承,从决策到执行、从落实到检查,你追我赶,竞相发展,营造了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环境氛围,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大手笔开发滨海新区,大力度惠及百姓民生,当引擎强大的推动力被源源不断释放出来时,伴随着天津精神的引领,天津速度的推动,天津效益的鼓舞,天津创新的支撑,天津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1年,本市生产总值达到1.12万亿元,是2006年的2.5倍,首次跃上万亿台阶,年均增长16.5%;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3万美元。辖区财政收入5333.38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54.87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510.67亿元,是2006年的4.1倍,年均增长34.9%。

  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好事急事难事

  夜幕降临,海河两岸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争相乘坐海河游船欣赏美丽的海河夜景,58岁的游船轮机长张云飞师傅亲眼目睹了海河两岸的变化,经常自豪地对人说:“咱天津的海河太美了,好多老外都说比塞纳河都漂亮。”

  自豪感的提升,来自于百姓腰包鼓了、生活好了、底气足了。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民生七件事件件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群众的愿望出发,带着深厚的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服务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连续实施六个20项民心工程,842个子项,解决了一批群众生活亟须解决的问题;

  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4005万平方米,为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新增就业203.89万人,是前五年的1.9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2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200元,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0.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全国最小的地区之一。

  广大群众也把对家乡的热爱,内化为建设天津的高涨热情。在天津文化中心、梅江会展中心二期等建设工地,许多建设者们挥汗如雨、通宵达旦。各级领导干部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付出大量心血、智慧和汗水。

  五年来,天津逐步缩小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提升了城市的地位和作用,凝聚了可贵的民心民气。

  天津,活力不断迸发,精彩继续呈现,明天更加美好。本报记者张虹红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