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5年完成119项规划 为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天津北方网讯:错落有致的天际线,独具特色又整体协调的建筑,已成为津城的靓丽风景线,这些都离不开规划的先行统筹。天津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5年来完成了包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区县总体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专项规划、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在内的119项规划成果,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通过市人大立法审议,在全国率先确立了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法律地位。根据该条例,本市确定了“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总体战略,并明确了滨海新区“一核双港,九区支撑”的发展策略,对城市发展方向、空间布局结构等重大问题做出展望和安排,使城市空间布局更合理,为天津发展开拓了足够的承载空间,为城市面貌的改变奠定了基础。

  5年来,本市通过提升一批重点地区规划设计,城乡统筹联动发展更加协调。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泰安道五大院、津湾广场、文化中心、梅江会展中心、西站副中心、海河上游后五公里副中心、于家堡、响螺湾、海河教育园、团泊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地区规划设计,承载与国际化都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服务设施,引导重点地区建设。

  本市还通过编制完成一批专项规划使城市载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先后组织编制完成市域综合交通规划、轨道线网规划、电力空间、供水、排水、环卫、邮政、消防等一大批专项规划,为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发挥了重要的规划支撑作用,城市载体功能明显增强。结合每年推出的20项民心工程,编制完成“十二五”住房建设规划,完成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完成天南大新校区、海河教育园二期、梅江会展中心二期、第二儿童医院、代谢病医院等规划设计,促进了公共设施的均衡发展和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编制市域生态体系,深化七里海、盘山地区规划,为城市发展搭建良好的生态体系框架;开展造林绿地、侯台城市公园规划设计,提高了城市宜居水平。(通讯员杨仲义记者孔令彬)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