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市第十次党代会报道:抢抓机遇 逆势前行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过去的五年,面对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机遇,我们埋头苦干、奋力拚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胜利完成了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跃居全国前列,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天津今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后劲。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天津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天津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而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为驶入快车道的天津经济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

  在这些机遇和挑战面前,全市上下抢抓机遇、逆势前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强介绍说:

  录音:五年来,全市经济总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2万亿元,是2006年的2.5倍,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行列,年均增长1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个百分点。其中,2010年和2011年GDP增幅居全国31个省市的第一位,在全国的位次不断前移。

  在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天津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着明显变化,后发优势不断显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志强介绍说:

  录音:1510天津过去五年牢牢把握住发展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累计实施了1440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2万亿元,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超过90%。在工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天津的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去年也达到了46.1%。

  与此同时,本市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截止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2.23万家。五年来,先后建成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10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成软件、新能源、环保科技、风力发电等国家级产业化基地。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三位,标志着天津经济发展由生产要素投入拉动为主,逐步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

  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的战略。五年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这一战略为天津的发展拓展了空间、积蓄了后劲。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强告诉记者:

  录音:滨海新区五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3.2%,始终居于全国前列。2010年经济总量超过了浦东新区,强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重点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比重由2006年的70%上升到2011年的81.4%;郊区县大力推进“示范工业园、农业产业园区和居住社区”的“三区”联动发展,五年间郊区县经济总量增长了1.6倍。

  过去的五年,天津的富民进程明显加快,城乡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连续6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生活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市财政用于民计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6.2%。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志强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份民生清单:

  录音: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五年累计新增就业203.74万人,这是之前五年的1.9倍,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6%,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3.5%和10.7%。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险制度。为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我们还建立了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与困难群众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城市低保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物价水平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过去的五年,是天津科学发展、跨越前行的五年。五年来的取得的成果,为天津今后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劲动力。(记者周萌)

稿源:天津广播电台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