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拟建99个项目打造智慧滨海 总投资近25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天津北方网讯:铺开“一张网”、建设“一朵云”。昨天,从新区经信委获悉,《智慧滨海建设中期实施方案》正式下发,新区将开展智慧政府工程、智慧城管工程、智慧经济工程、智慧民生工程四项智慧工程,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高地、新兴信息产业高地,建立一套保障体系,打造一张“智慧滨海”名片。预计到2013年,形成智慧滨海“4211”架构体系。

  预计到明年形成“4211”架构体系

  根据《智慧滨海建设中期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内容,新区将全面启动四项智慧工程,开展31个方面建设布局。智慧政府工程,包括政务专网、政务云中心、基础GIS、视频会议等13个方面建设。智慧城管工程,包括公安视频指挥调度与技防网、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及环境监测、安监、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等7个方面建设。智慧经济工程,包括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信息化平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与农业信息化、超算云等6个方面建设。智慧民生工程,包括街镇信息化、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文化及智能小区试点等5个方面建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区将大力建设城市光网,到2013年,光纤干线超过67.8万芯公里,光纤入户覆盖61万户、实际接入28万户,实施ADSL家庭用户免费升级为光纤用户计划和4M光纤家庭用户普及计划。同时,积极推进“无线新区”和三网融合。预计到2013年,基本形成智慧滨海“4211”架构体系,四项智慧工程全面展开。智慧滨海中期拟建项目99个,总投资近25亿元,今年将启动建设项目39个。

  四项智慧工程 开展全方位工程建设

  根据《方案》内容,在开展智慧政府工程建设方面,将建设电子政府专网,建立与天津市电子政务网络相联,覆盖全区各部门、各管委会、街镇、企事业单位的光纤传输网和数据网,以此为基础构建政务内网、政务外网及办公、视频会议、工商、卫生、教育、安监等政务专网。同时,推进“政通云”建设。在党政机关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方面,将建设视频会议服务中心和分布在各功能区的视频会议室,实现多个会议同时召开。此外,还将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群)平台,建设档案数据报送与接收平台。

  “智慧滨海”建设还包括开展智慧城管工程建设,在城市管理领域将建设一批信息系统,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行物联网应用,创新管理模式,改善新区整体发展环境。其中包括完善公安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与技防网建设,预计新建1000个摄像监控点位,在停车场推广车辆监控系统,在干道安装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将接处警、金融报警、机动车GPS定位等系统整合到110指挥平台。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对城市部件进行统一编码,实现城市管理部件全面感知和监测。在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方面,将完善交通指挥中心,对路况信息进行动态采集并及时发布,在全区推广应用电子站牌。

  在开展智慧经济工程建设方面,新区将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作用,支持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推进“智造云”和“超算云”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开展两化融合示范试点,支持企业信息化集成试点示范应用。重点建设网络化研发与制造技术共享平台、公共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产业链协作平台等,有效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知识管理水平。同时,新区还将做大电子商务规模,加速发展国际商品交易,形成国际商品交易的“市场群”。

  在开展智慧民生工程建设方面,新区多项民生工程将进入“数字化”时代,在数字医疗方面,将建立全区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和专网,整合与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等信息系统。数字教育方面,将推进新一代数字化校园建设,开展网络备课、网络教研、网络学习。在数字文化服务工程方面,将建设数字出版和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技术服务平台和版权交易中心,促进网络影视、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