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繁华商业载体 构建15分钟购物服务圈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4月16日从市商务委获悉,天津市商业保持较快增长幅度,今年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40.9亿元,增长16.6%。

  今年本市将继续着力构建15分钟购物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消费;巩固和完善社区商业网点,为群众提供贴心舒适的服务;打造繁荣繁华商业载体,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让群众从商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今晚报记者高羽通讯员訾维忠)

  天津将继续打造繁荣繁华商业载体 满足市民需求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天津今年将继续打造繁荣繁华商业载体,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据介绍,去年,水游城、大悦城等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载体陆续建成开业。共建成大型商业载体11家,新增商业面积165.16万平方米。截至2011年底,全市万平方米以上商业设施共260个。建成特色商业街10条,建设面积28.12万平方米。2011年末,全市特色商业街达到46条,总建筑面积354.24万平方米。

  今年,天津市将着力推动银河购物广场、泰安道五大院等商业综合体和北塘古镇凤凰街、虹桥新天地等商业街建成开业,共建成20个大商贸项目,引进一批高端商业和品牌,使本市消费市场呈现出档次不断提升、交易持续活跃的繁荣景象。

  天津继续着力构建15分钟购物服务圈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天津继续着力构建15分钟购物服务圈,方便人民群众就近消费。在建设、提升和改造包括14种以上业态的220个社区商业中心的工作中,采取增添放心早餐点、规划完善菜市场布局的便民举措。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内六区早点网点建设累计达到4513个。正阳春、白记饺子等20家大型中餐企业增设了早餐业务,一些主干道周边增加了2075个流动网点,食为天、永和豆浆、大成盛记以及肯德基、麦当劳等龙头连锁企业建立的中式和西式快餐连锁网点达70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已经发展到18个,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

  全市现已累计建立改建标准化菜市场278个,总建筑面积82.6平方米,摊位数4.5万个。全市国家级标准化菜市场达到35个。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每个街道社区至少有1个标准化菜市场。

  天津巩固16900个社区商业网点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天津将巩固和完善16900个社区商业网点,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贴心、舒适的服务。

  据介绍,目前,全市连锁超市29家,门店数量1061个,分布在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全市连锁商业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27%。连锁超市已成为居民日常消费购物的首选。以津工超市为代表的连锁便利店还陆续开设放心主食厨房、购电、代理火车票等多项服务内容。

  今年,将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在市内六区建60个社区直销菜店。目前正在加快推动选址、制定建设标准等工作。依托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开设的“8890”家庭服务网络,主推家庭保洁和家具维修类项目,包括家庭保姆、上门做饭、代换氧气、康复护理、采买生活用品、出行陪同等在内的老年帮办项目。社区居民只要打个电话,将就近提供信誉度高的企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今晚报记者高羽)

稿源: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