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主要经济指标5年翻2-4倍:激情岁月数字作证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1.12万亿元,是2006年的2.5倍

  辖区财政收入5333.38亿元,是2006年的3.4倍

  地方财政收入1454.87亿元,是2006年的3.5倍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10.67亿元,是2006年的4.1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5.06亿元,是2006年的2.5倍

  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30.56亿美元,是2006年的3.2倍

  实际利用内资2085.87亿元,是2006年的4.8倍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马春林是个剪报迷,从10岁开始剪报,已剪辑了20多个门类近百本剪报,其中他最看重的一本就是“天津成就剪报集”。昨天,记者在他家翻看这本剪报时,他说天津近5年的确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剪报集中的数字可以作证。他脱口说出了一串近5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数据,着实让人惊异:

  2011年天津生产总值1.12万亿元,是2006年的2.5倍;辖区财政收入5333.38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54.87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10.67亿元,是2006年的4.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95.06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30.56亿美元,是2006年的3.2倍;实际利用内资2085.87亿元,是2006年的4.8倍;全市工业增加值5380.53亿元,是2006年的2.4倍,工业总产值2.15万亿元,是2006年的2.4倍……

  记者核对发现,他脱口说出的数据与剪报上报道的数据毫厘不差。

  记者感叹这位大学生的记忆力,更被他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之情所感染。

  数字变化,寄托百姓关切。

  数字为证,难忘激情岁月。


南京路城市中心商务区。 本报记者 张凯林 摄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发生了重大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全国省区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2011年天津经济总量、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是2006年的2倍到4倍多。

  关注天津数字变化的不仅仅是天津市民。


中国石化天津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本报记者 张 立摄

  各兄弟省市对天津每年甚至每个季度的数字变化也很关注。从2007年以来,天津几乎每天都接待来自全国各省市前来考察学习的各级党委、政府代表团,5年接待了1500多个代表团。

  “我们几乎每年都选派代表团到天津学习,为什么选择到天津来?就是要学习天津超常规发展的路子,学习天津位次不断前移、后来居上的思路和招法。每次来都看到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每次来都有很多收获和感慨。”山东省委办公厅一位干部介绍说。

  “国内外知名媒体都对天津的数字变化表示了极大关注,每个季度新闻发布会都吸引来大量天津以外的媒体。比如媒体普遍对最近5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表示出极大兴趣。15.5%、16.5%、16.5%、17.4%、16.4%,这个速度在全国一直靠前。为什么能创造这样的速度?因为这是天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天津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拼出了天津精神、天津速度、天津效益。”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强说。

  主要经济指标5年翻了2倍至4倍,数字因何而来?


读者通过“喜看津城新变化剪报展”更直观地了解城市变化。 本报记者 高 山摄

  是因为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以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为重要载体,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形成了八大优势支柱产业,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明显变化。

  是因为天津统筹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各区县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是因为天津建立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体系,树立“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广大干部职工“五加二、白加黑”,不断提高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的工作能力。天津业已形成了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环境氛围。

  是因为天津注重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调度,实打实、硬碰硬,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每一天,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高质量完成了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激情岁月,数字作证。

  数字更迭,还在继续。(记者李贤)

稿源: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