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坚持不懈抓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19 16:58

  天津市坚持不懈抓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

  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180项工业大项目

  120项服务业大项目

  880项区县大项目

  14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大项目

  80项市政交通大项目

  40项商贸旅游“短平快”项目

  五年推出1440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2.27万亿元

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项目2008年投产以来,已向国内10家航空公司交付81架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生产进度已达到每月总装3架飞机的水平。空客天津总装线今年计划交付第100架飞机,达到月产4架设计能力。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紧紧抓住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累计实施总投资2.27万亿元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1440项,以大项目好项目促调整、促转型、促升级,进一步壮大了高水平实体经济,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2007年8月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全市始终抓住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这个关键不放手,坚持“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要求,先后推出工业大项目180项、服务业大项目120项、区县大项目88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大项目140项、市政交通大项目80项、商贸旅游“短平快”项目40项,用优质增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做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据初步测算,1440项重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2.6万亿元左右,实现增加值900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130万人就业。

  “发展大项目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大项目的总量大,一旦投入运行,必然会对地方经济形成强大的拉动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知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魏后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全国领先,这其中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功不可没。“最重要的是依托大项目形成产业链。”魏后凯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产业竞争力,主要取决于产业链的竞争力。产业链形成了,经济蛋糕才能越做越大。有项目,无产业,算不得成功。可贵的是,天津的大项目好项目已经或正在形成产业链延伸发展的良好格局。

  以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为例。“大乙烯”项目包括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热电工程和区外工程4部分,共计205个工程主项,是我国最大、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乙烯生产企业。乙烯上下游产业链很长,一个“大乙烯”项目就能带动一批相关项目发展,以乙烯为龙头,天津已经配套建设了好几个大项目。这些项目的组合,构成了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用现代石油化工改造提升传统化学工业,使天津石化工业产业规模、品种结构、技术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如果把产业链条继续延伸,“大乙烯”利用天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交通运输优势,还将进一步带动港口、运输、仓储、机械制造等产业。“大乙烯”项目的建成,最终将带动上下游产业年产值数千亿元。

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1年多来,累计下线近10架直升机,预计明年将生产各类直升机20余架。到2015年,中航直升机将实现年产各类直升机300余架,成为全球直升机主要供应商之一。

  除了百万吨乙烯项目,空客A320组装线、大推力火箭、直升机、大造船、大功率机车、海上钻井平台、汽车生产基地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的投产,实现了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石油化工产业从小到大,装备制造业从弱到强,电子信息产业抢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不仅壮大了天津工业的整体实力,也抢占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到去年底,新投产项目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了60%。

  在天津,新上项目严格遵守“好字优先”、“好字当头”:坚持“三高”,即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充分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严把“三关”,即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体现“三个效应”,即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引领效应,促进集约化生产、产业化带动、节约化发展。严把项目“入口关”,保证了经济发展的内在质量。

  五年来,这些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极大提升了本市的产业水平和科技水平。风电装备生产能力占全国市场的30%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轨道交通、汽车制造、海洋工程等全国重要生产基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30%,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处于全国第三位。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20亿元,30余个单体建设项目除振动塔外,其他均已建成,已顺利研制成功国内最大火箭贮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一级氢箱。

  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城市载体和服务功能。通过实施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天津港建成30万吨级原油码头,航道等级由10万吨级提高到25万吨级,成为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滨海国际机场一期改扩建工程竣工后,年旅客吞吐量由109万人增加到755万人,跨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以“两港两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更好地发挥对周边地区和“三北”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随着津湾广场、梅江国际会展中心、金融城一期、大悦城、水游城、佛罗伦萨小镇、红星国际广场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建成开业,服务业的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2011年,天津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06年的42.6%攀升至46%。

  经济发展靠大项目支撑,综合实力靠大项目带动,结构调整靠好项目优化,开放水平靠好项目体现,已经成为天津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随着1440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随着更多新的高水平项目引进落地,天津经济正在不断获取新的能量、迈向新的高地。(记者孟兴岳付玉)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