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区:努力建成生态型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23 17:13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滨海新区出台《关于明确滨海新区各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重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滨海新区14个城区、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重点。其中,被定位为我国北方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粮油食品基地和港口物流基地的临港经济区,将重点发展陆上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海上装备制造、造修船、粮油食品综合加工、现代港口工业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努力建成生态型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伴着大矿机、大轮船的轰鸣声,记者在临港经济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塔吊林立,焊花飞溅,处处呈现着火热的建设场面。“随着一批大项目相继在今年建成达产,临港经济区聚集优势资源,追求一种从港口装卸、生产加工、研发、信息结算、交易,到物流配送的全产业链模式,在转型中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继军介绍,目前,一个集高质高新企业、科技研发、重型装备制造、物流等链化产业集群正在眼前这片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加速崛起。

  带动

  优势效应带动

  高质高新产业集聚

  临港经济区拥有良好的现货基础,每年的粮油产量占全国粮油总量的17%左右。目前,临港粮油板块正在不断延伸产业链,并优化细分至生产的每个环节。以加工大豆为例,中粮、京粮等企业以大豆为原料生产食用油,剩下的豆粕转入下游企业分离生产出大豆蛋白、蛋白纤维和糖,剩下的豆渣用来作饲料。一粒大豆就在一道道加工中被吃干榨净,实现增值。

  今年,位于临港经济区的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将投入使用。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马冀勋介绍,交易所将具备定价功能、信息服务功能、结算功能、物流配送功能和交易功能,新区企业可直接通过该平台进行产品的出口、生产和销售,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目前,像粮油产业这样的产业链正在临港经济区不断完善。比如,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项目产生的副产品粉煤灰被用来生产新型建材,其蒸汽可直接用于区内供暖,实现每年可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

  “在优势效应带动下,高质高新产业也在加速聚集。”陈继军表示,目前,临港经济区招商引资项目近120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已形成6大产业板块,包括以中船重工、新河船厂等为龙头的造修船产业板块,以大机车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板块,以华锐风电、龙源电力等为龙头的风电核电制造业板块,以博迈科、中船重工等为龙头的海上工程设备制造业板块,以中粮油、中储粮、京粮油等为龙头的粮油食品产业板块,以天大滨海研究院、交通部水科院大型水动力研究室等为龙头的科技研发产业板块。

  整合

  整合高校资源

  搭建科研产业化基地

  日前,临港经济区管委会与天津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探索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据介绍,在建立临港经济区、天津科技大学、创业者合作互动机制后,临港将提供房屋、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承接天津科技大学一系列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并支持该校科研团队在临港经济区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天津科技大学也将制定专门政策,鼓励学校科研团队进入临港设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型中小企业,并与区内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临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将整合临港经济区的科技资源,为高校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持,形成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高校师生打造优质创业环境。目前,天大工业研究院和临港经济区孵化器正在加速建设,已引进北洋国精先进精馏塔制造、孚信达光电新材料、国防科工委新型航天燃料、纽思曼锌空气电池、LED节能灯具和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项目。2011年,临港经济区已有2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认证。

  规划

  建港口与工业

  一体化产业集聚区

  按照滨海新区政府批准实施的《天津市临港经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2015)》,未来5年,临港经济区将全力引进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实体经济,形成港口与工业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预计未来将提供40万个就业岗位。

  据介绍,在重型装备制造方面,临港经济区将发展产业关联度高、国家重点需求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包括轨道交通设备、风电成套设备、核电成套设备、水电成套设备、大型施工与运输装备、国防关键装备等。针对造修船产业,临港将大力发展以10万吨级散货船、1万吨级标箱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运输船、5000吨级海洋强力平台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大型船舶制造产业,鼓励发展远洋渔船、特种船、工程船、工作船等专用船舶以及海上油田开采设备。在物流业方面,临港经济区将发挥海港优势,满足重型装备制造业大进大出的需求,大力发展为区内企业服务的现代物流业,同时根据港口发展需求,适当发展海陆联运的中转物流,并鼓励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扩展设备租赁、提供解决方案、扩展再制造、信息化服务等业务。见习记者王睿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