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定位促繁华 高端服务业助推城市繁荣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4-28 16:48

  科学定位促繁华繁荣

  ——中心城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全面提升

“津门”以其建筑群对称,中间71米高的“门”形超五星酒店而得名;“津塔”则由一座高达336.9米的写字楼和一座公寓组成。津门津塔交相辉映,已成为天津市新地标建筑。

  天津北方网讯:定位引领未来。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明确提出“金融和平”、“商务河西”、“科技南开”、“金贸河东”、“创意河北”、“商贸红桥”的规划布局,重点培育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商贸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加快建设服务业示范区、聚集区和特色街区,形成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产业格局,推动区域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

  高端服务业:助推城市繁荣

  围绕发展高端服务业,中心城区积极整合资源,扩大招商引资,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打造新亮点。

  和平区金融城建设初具规模。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地区总部达107家,占全市近30%。其中,中、外资银行的地区总部达32家,占全市40%;3家外资银行中国总部和近90%的外资银行地区总部入驻;保险、期货的法人机构分别占全市75%和50%,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和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河西区加强对小白楼商务中心区、友谊路金融商务区等8大功能区的规划,重点发展金融、中介咨询服务、总部楼宇经济等6大现代服务业,引导产业向功能区聚集,延伸产业链条,力求产生倍增效应。仅小白楼商务中心区就聚集了全市40%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行业中介机构。2011年,区属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76.94亿元。

  南开、河东、河北、红桥等区搭建引商聚商的平台,做大做强金融、商务等产业,着力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切实改善民计民生,促进城市繁荣繁华。

去年,天津市第一批重点支持的94个商务楼宇实现税收103.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有32个楼宇提前进入“亿元楼”行列。全市楼宇经济完成税收233亿元,同比增长近50%,全市税收超亿元楼宇也就是“亿元楼”达到67个。

  楼宇经济:“立起来的开发区”

  楼宇经济被喻为“立起来的开发区”。2011年,本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若干意见》,先后推出了两批共128个重点支持项目,着力打造“亿元楼”。

  南开区成功获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占地区增加值的比重达到91%。其中,时代奥城等41个245万平方米商业商务楼宇落成,加快了特色产业集聚,楼宇经济贡献率逐年提高。

  楼宇经济有力地支撑了现代服务业发展。2011年,中心城区列入第一批重点支持的65个商务楼宇中,入驻企业4900家,完成税收87.6亿元,同比增长77%。楼宇经济不仅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聚集点,而且为城镇居民特别是技术和管理型人才就业,提供了空间和平台。截至2011年,从业人数达7.5万人,促进了商业兴旺、人才集聚、服务提升。

  “天津的楼宇经济发展势头很猛、力度很大,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思路清’;二是扶持企业、鼓励发展的‘政策优’;三是强化联系、协调发展的‘服务好’。”中国楼宇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效鸿说。

备受关注的泰安道五大院商业街区4月20日开街。作为天津市地标式商圈,泰安道五大院将领跑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

  特色街区:共享都市繁华

  泰安道五大院、德式风情区一期、梅江新海湾商业广场、意式风情区、经纬艺术街区、小白楼1902风情街……一条条特色商业街区风格迥异、星罗棋布,让天津人和国内外游客畅享现代都市生活。

  红桥区抓住西站地区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的机遇,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重点推进特色街区建设。目前,完成了百年老街估衣街的提升改造;天津创意街、南运河美食街初具规模;虹桥新天地欧陆风情街将开街营业。天津水游城填补了红桥高端商业的空白。

  河东区积极培育主轴商业街,建成天津音乐街、喜悦购物公园等一批特色街区,引进星巴克、顺峰等一批名优品牌餐饮企业,啤酒节、商旅嘉年华等商贸节庆活动形成特色。

  河北区着力改造提升意式风情区、大悲院、经纬艺术街区等6条商旅街区,打造了3个4A级、2个3A级和1个2A级景区景点,文化旅游产业化、特色化的进程不断加快。

  据统计,到去年底,中心城区特色商业街区达39条,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4.13亿元。

  经过多年努力,高端服务业、楼宇经济、都市型工业、特色商业街日渐成为中心城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眼下,中心城区正在瞄准各自定位,发掘独有资源,努力建设辐射我国北方地区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体现国际港口城市繁荣繁华的标志区、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主导区、传承天津历史文化的核心区。本报记者李玉峰宋德松摄影杜建雄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