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确区县功能定位 三区联动下出一盘好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09 17:17

  三区联动下出一盘好棋

  ——郊区县统筹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和农村居住社区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制定实施“新城集聚、多点布局、特色发展”的外围区县发展战略,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统筹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和农村居住社区联动发展,让农民住进楼房,蔬菜种进大棚,工厂入驻工业园,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实力。

中国北车天津工业园一期项目扩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生产,扩建项目的完成,将使中国北车天津工业园具备整车生产能力。

  示范工业园区 搭建大项目好项目的重要载体

  为实现区县工业集约发展、集群发展、生态发展,本市对原先规模小、水平低、耗能大的103个乡镇工业园区整合改造,并全面启动提升31个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建设。各区县纷纷抓住机遇,加快建设步伐。到目前为止,示范工业园起步区全部达到“七通一平”以上,部分示范工业园区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宁河县潘庄工业园区规划占地23平方公里,以绿色食品深加工、新型材料研发和生产为发展定位,目前入区企业达35家,江苏雨润集团食品工业园项目在此落户。

  宝坻区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已规划建设的低碳、节能环保、塑料制品和马家店四个示范工业园区,先后引进了比克新能源产业基地、邓禄普、京龙电梯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综合贡献多的项目入驻。

  各区县结合区位优势,确定各自的发展方向。东丽突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武清重点打造中华自行车王国,西青着力发展汽车工业区,静海推出健康和环保的主题……截至2011年底,31个示范工业园区共引进签约145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7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大项目有603个。园区开工建设项目1106个,投产项目417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520亿元、利税总额213亿元,吸引15万农民转移就业。

  市中小企业局负责同志说,“示范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已成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拉动区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重要支撑,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天津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图为有机彩椒喜获丰收。

  农业产业园区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本市加快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步伐,已建成2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0个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和55个优势水产品养殖示范园区。

  在静海林海循环经济区食用菌基地,利用二代日光温室栽蘑菇致富起来的农民冯寿云兴奋地告诉记者:“在科技部门的指导下,我们种植一亩香菇1年的收入两三万元,相当于过去种粮食的几十倍!”

  在北辰区新落成的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记者看到园内共建设了196栋阳光连栋温室,每个温室面积都在四亩多地。48万株从河北省昌黎县果树研究所引进的维多利亚、夏黑等高产、优质的早熟葡萄苗刚刚全都栽种完成,这将大大提升当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

  位于蓟县上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年产优质食用菌2500万公斤,优质蔬菜660万公斤,全年总收入达2.9亿元,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多人,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今年,上仓镇又投资2000万元,在园区新建棚室、冷库及配套设施,实现从菌种培育到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带动园区其他农产品换代升级。

  西青区从2010年开始,投入2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杨柳青镇园艺科技博览园、辛口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等8个农业产业园区,新增农业园区面积2.42万亩,累计达到10.4万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比重为47%。

  据市农委调查,与传统农业相比,农业产业园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均提高3倍以上。这些农业示范园区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确保天津主要农产品人均占有量和自给率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作为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2012年天津将继续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新开工农民安置住宅及配套公建1100万平方米。

  农村居住社区

  打造农村城市化新亮点

  走进天津市郊区县,一栋栋整齐的农民住宅楼鳞次栉比,让人很难分清这里是都市还是乡村。伴随农村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大批农民从分散、破旧的平房村庄迁入集中管理的楼房社区内居住,形成一个个新兴的农民居住社区。

  农民居住社区改变了千百年来农民传统的生活方式。每个农民居住社区都有完整科学的规划布局,建有道路、排水、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商店、学校、医院、文体活动场等公共设施,普遍实行了物业管理。到去年底,本市已建成农民还迁住宅楼1800万平方米,累计有40万农民迁入新居。

  津南区鑫港湾社区是双港镇第一个农民还迁居住区,来自双港村、海河湾村200多户还迁农民,成为双港镇城市化建设的首批受益者。78岁的庞大爷一家由原来村内5间平房,还迁到鑫港湾社区内的两个大单元。他感慨地说:“如今做饭有燃气,冬天有集中供暖,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过去从未想过今天这样的舒适日子!”

  东丽区军粮城新市镇建设是全市规划最大的农村城市化项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座现代化高层住宅楼拔地而起,一期工程40栋楼已全部封顶,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现场负责督查工程建设的李经理介绍说:“这里将安置军粮城街、新立街、无瑕街、幺六桥乡38个村的8万农民入住,未来居住社区内将兴建休闲广场、商场、文化中心、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站、公交车站等配套服务设施,成为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新兴城市功能区。农民将享受到和城市里一样的生活环境。”

  充满希望的津沽大地,正在谱写新的精彩篇章。本报记者何会文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