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吸金纳银 吸引科技型企业入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09 17:17

  天津北方网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培育亿元楼是推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的制胜一招、关键一步。

  一座座商务楼宇,不但丰富了城市景观见证了繁荣繁华,更成为一个个“立起来的开发区”,吸金纳银。

  截至2011年,市内六区商务楼宇达到300座,其中列入全市第一批重点支持的65座商务楼宇,入驻企业4900家,完成税收87.6亿元,43座税收超亿元。

  “中心城区面积小,但资源、信息、人才、科技集中,发展楼宇经济对中心城区经济有杠杆撬动的作用。楼宇经济占地少、但产出多,在‘少’与‘多’的背后,是以先进业态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为支撑、追求内涵式发展的模式。调查数据显示,1万平方米商务楼宇的平均税收贡献率,相当于同城1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天津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负责人说。

  “河西区同其他中心城区一样,面临未来发展受地域空间限制的突出难题,为此,我们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向立面空间要效益。全区商务楼宇从2006年的不足40座达到2011年的76座,总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11年留区税收近17亿元,占全区税收的49.1%,年纳税超亿元楼宇18座,超千万元楼宇42座。”河西区政府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南马路的和平创新大厦采访,真切感受到这里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的节奏。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市政府认定的首批重点支持亿元楼宇项目,目前该楼宇已吸引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入驻率接近100%。记者走进二期项目招商洽谈室,看到前来洽谈入驻的企业络绎不绝,据悉二期入驻率也已接近70%。

津城楼宇林立。

  中心城区短时间内形成商务楼宇云集、企业纷涌入驻的生动局面,这与市区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发展楼宇经济并及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有关。

  去年4月,本市制定并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纳入天津市重点支持的楼宇项目按2010年纳税额分为2000万元以下、4000万元以下、7000万元以下三档,各予以1000万元、800万元、600万元的财政补贴支持;对三年内引进高端企业和机构新增缴纳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按市、区两级分级分享收入的50%作为奖励,用于入驻企业服务方面的支出。5月,全市又印发关于实施亿元楼宇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推出首批94座重点支持发展的“亿元楼”项目,并根据这些楼宇的基础条件、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了“亿元楼”成长时间表。本报记者刘超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