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小巨人业界领军 助推经济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09 17:17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天津华翼蓝天科技有限公司9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大楼,100多位研发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很难想象,这家打破民用航空训练设备由国外企业垄断局面、当前我国飞行训练器和模拟机研发生产领域的龙头老大,几年前还是一家仅有八九名员工、60多平方米办公区的小微企业。

  “这5年来,我们相继研制出空客A320系列、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等飞机的飞行员训练器,让国人用上了自己的航空模拟机,公司的注册资金由60万元增至2000万元,翻了几十倍,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谷增伟博士深有感触地说,“让我们得以一飞冲天的,是天津市及滨海高新区的小巨人成长计划,以及在人才、资金等方面十余项实打实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对公司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第一桶金,更是得益于滨海高新区1500万的担保支持。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天津无论是政策配套、资金支持,还是创业环境、未来潜力都是超一流的。”

赛象科技

  华翼蓝天的成功绝不仅仅是个案。曙光计算机、力神电池、赛象科技、天地伟业……这些前几年还默默无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短短几年内,无论是产值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呈几何倍数激增,有些已成功上市,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行业领军者。

  让“小巨人”们飞速发展的秘诀,正是全市上下得力的政策措施、充足的资金、周到的服务。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2010年9月本市召开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动员会后,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形成合力,相继制订出台了包括资金、人才、知识产权等在内的30多项政策,累计投入市区县财政资金27.8亿元,争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2亿元,获得金融投入206亿元,组织了248个工作推动和服务组,累计走访企业2000余家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00余个。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6138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比重从2010年的9%提高到目前的11%。累计实现产值超过7100亿元,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其中,主营业务年收入超亿元的“小巨人”企业达1280家,主营业务累计收入达到5600亿元,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8%,初步形成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良好态势。

曙光计算机

  这些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如同一颗颗潜力无限的金种子,成为本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日益彰显大作为。未来5年,本市还将筹集财政资金200亿元,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让“小巨人”多生快长、顶天立地!

  记者手记

  “天津的科技‘小巨人’造就了一个个业界领军者,了不起!”记者在近两天的采访过程中,数十位国内外专家和媒体同行都曾有过类似的肺腑之言。

  毋庸置疑,天津的科技“小巨人”已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力引擎,并培育起令人信服的内生优势。

  今朝“小巨人”,明日500强。“小巨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本报记者马庚申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