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走出新天地 直接融资渐成体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10 17:19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于家堡金融区、天交所、东疆保税港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新区相关金融单位分别了解到:一季度,新区新增总部类融资租赁公司15家。天津股权交易所共新增挂牌16家。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挂牌企业突破100家。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业务网络。注册在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超过2000家。中新天津生态城共有16家企业实行意愿结汇。于家堡金融区累积注册企业超过500家。

  在新区经济指标迅猛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新区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日益加快的步伐。两年来,滨海新区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大力推进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金融开放,初步实现在融资租赁、私募基金、外汇改革等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以于家堡金融区为代表的新区金融创新平台建设快速推进。金融对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市场建设日趋多元 直接融资渐成体系

  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是我国金融市场建设的必然趋势。新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在融资渠道中增加直接融资的砝码,是先行先试中的重要内容。

  在直接融资中,股权融资最为典型。滨海新区针对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平台在近两年来已经搭建完毕。今年一季度,天津股权交易所共新增挂牌16家。截至目前,天津股权交易所累计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47家,挂牌企业覆盖20个省市,注册做市商达到97家,注册投资人14391人,总市值超过151亿元。

  同样在一季度,随着福丰达和三英新技术两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市场成功挂牌并获得银行债权融资1100万元,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在融资业务开展后的半年内,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专业功能,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资对接,已累计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超过1亿元,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目前,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挂牌企业成功突破100家。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OTC市场挂牌的大多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行业领域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普遍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另外,注册在于家堡金融区的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业务网络。截至目前,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共挂牌9大资产类别,15611个产品,涉及金额达到了8689.73亿元。

  新区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吸引了股权直接融资中的主体之一的投资方,使他们在新区加速聚集。近几年,国内兴起PE热潮。作为直接融资环节中的投资方,股权基金对直接融资体系的完善功不可没。滨海新区在股权投资基金领域走在了国内前列。

  来自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注册在天津的PE数量已经接近了2500家。其中,注册在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超过2000家。

  注册数量在经历了去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去年年中,本市发改委印发了《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成为国内第一个PE地方规范。随后,滨海新区《关于落实〈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该《意见》结合新区实际,对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审查设立、监管督查、注册门槛、信息共享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和违规操作,确保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配套政策不断完善背景下,新区PE行业发展走向了良性发展轨道。

  目前,本市对PE注册的硬性门槛为,机构投资者作为LP不应低于1000万元,自然人投资者出资额不应低于200万元等,这在国内属地方政府首次限制出资人门槛。

  去年年底,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发布了《股权投资基金业最佳从业行为准则》。行业自律,意味着本市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正在逐渐进入规范成熟稳健的发展阶段。

  “现在只是在PE注册环节加强了监管,出台了相应措施,相信随着更多监管措施和行业自律准则的出台,新区的PE行业发展会在国内首屈一指。”PE行业资深人士、瑞银金融创始合伙人刘瑞说。

  平台建设快速推进 金融创新主体汇聚

  新区正在建设的于家堡金融区,将聚集国内外金融、保险、证券、跨国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并吸引法律、会计、广告、咨询、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入区,规划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

  作为“十大战役”的重要一役,两年来,于家堡“9+3”项目进展顺利,铁狮门金融广场、罗斯洛克金融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今年首季度,随着华夏人寿总部落户在于家堡金融区,于家堡金融区累积注册企业已经超过500家,成为了新区金融改革创新重要平台。

  去年,于家堡金融区2011年至2013年的《金融创新和招商政策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完毕。这个滨海新区今后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基地,将用三年时间在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三大领域搭建起完善的配套体系;将通过金融产业链的构建,在国际金融机构和财团、金融机构与创新类机构、服务性机构、交易市场和各类基金五大领域实现聚集效应,并确立于家堡金融区的区域优势。届时,于家堡金融区将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交易市场,实现多元化的金融机构聚集效应,并搭建起较为完善的金融招商和金融创新的配套政策体系。同时,于家堡金融区已经对金融人才的引进制定出一系列政策,在住房、户籍、子女教育、个人收入等方面出台了实实在在的硬措施。于家堡金融区正在实现从外力推动到内生增长的华丽转身。

  今年,于家堡金融区将力争引进100家金融机构。举办于家堡论坛和招商推介活动,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融资租赁优势明显走在全国同业前列

  今年首季度,随着中国南车、美联信、法兴等各类融资租赁项目落户,新区融资租赁标的物范围进一步拓宽。据初步统计,首季度,新区新增总部类融资租赁公司已超15家。预计到今年年底,总部在新区的租赁企业将达百家。同时工银、民生、兴业等租赁企业为满足自身业务扩展需要,掀起一波增资扩股的热潮。在质量效益同增的带动下,新区融资行业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据中国国际商会租赁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杨海田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租赁与实体产业相对接的“甜头”。如中联重科近几年通过运用融资租赁的促销服务功能,为其销售机械产品服务,有效扩大了在欧洲等地的产品销售份额。目前注册在天津的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从8000万美元增加到2.8亿美元。工银租赁注册资本由5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80亿元;民生金融租赁注册资本增至51亿元;兴业金融租赁注册资本也从20亿元增加至35亿元;长江租赁注册资本由28亿元增至33亿元。

  而在以飞机、船舶等为代表的单机单船高附加值租赁领域,从2010年4月民生租赁在东疆完成我国以单机公司模式运行的首架公务机融资租赁后,新区单机单船融资租赁聚集效应正不断显现。

  “在国务院赋予的租赁业务政策创新试点的支持下,企业在东疆设立项目子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可享受进口环节增值税等优惠,目前民生租赁已先后在这里设立了80余个飞机租赁项目子公司,现已完成20余架飞机租赁业务。”民生金融租赁首席分析师赵小川表示。

  两年来,在东疆注册的各类租赁公司总计达234家,其中单机公司179家,单船公司34家,总部型租赁公司30家,累计完成租赁飞机58架、离岸船舶26艘、飞机发动机2台,租赁总资产约50亿美元。

  产融结合优势叠加 产业金融特色显现

  新区在产融结合方面的创新可圈可点,特别是设立的一系列产业基金,成为融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平台。

  继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新区,开创我国产业投资基金的先例之后。两年多来,总募集额达到200亿元的国内首只航空产业基金又为新区航空重大项目带来新的直接融资渠道;燕山飞机租赁基金,使新区融资租赁、股权基金这两大优势叠加。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投资了60余条国内外船舶,船舶总载重吨级超过500万,投资的船舶预计在明、后年陆续完工,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未来3至5年,该基金也将参与船舶产业链的资源结构调整和整合、重组并购、高新技术开发投资、新型商业运作模式。

  同时,两年来,新区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也迈出了关键的步伐。截至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共有16家企业实行意愿结汇。生态城管委会商务局副局长杨柳表示,在招商过程中,意愿结汇政策确实能够对外资企业落户产生吸引力,这也带动了生态城的对外招商一直呈现比较良好的势头。一般来讲,外资企业最看重该政策的两点优势。一是意愿结汇后,企业的生产成本可以规避汇率波动的干扰;二是结汇后可以提高支取效率。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