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中新天津生态城示范效应初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10 17:19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从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正在用多个不同形式的改革试验区进行深化改革的探索,本台从今天起开始推出走进改革试验区系列报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在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通过科技创新,让曾经重度污染的不毛之地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的绿色新城,为区域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来。

  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当向导的刘朝辉并没有直接带我们去参观生态城内的绿色建筑,而是带我们来到了一片正等着被开发的大土坡上。

  原来在中新生态城30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被汞、铜等重金属和有机物严重污染的区域,就占到了将近十分之一。但是对于这块已经存在了近四十年的重金属污染地,其实早在生态城规划启动之前,当地政府也没少花力气治理这片污染重地。

  要建设生态城,横亘其中的污水库就是一颗不得不拔除的毒瘤。沿用政府过去大包大揽的治理思路,花钱多不说,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今,政府充当一个服务者的角色,由生态城投资公司、新加坡某公司和泰达股份联合出资成立了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既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进来,也将新加坡公司的先进治理理念引了进来。

  生态城组织了由政府职能部门参与的污水库治理推进小组,还为公司争取到部市级合作项目。有了这些政府提供的服务,刘朝辉他们终于摸索出了对废水和污泥进行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方法。

  短短两年多,污水库得到了彻底治理。今年已经75岁的张瑛瑛说,从前这周边水域的鱼虾,就是白送给她,她都不敢吃。

  如今随着污水库的成功治理,企业诞生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很多地方纷纷来洽谈合作。而社会管理的创新,政府角色的转变,正在吸引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绿色产业在中新生态城聚集。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生态城管理模式的改革,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稿源:央视网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