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实施两轮三年行动计划 加快生态城市建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14 16:47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本市实施两轮三年行动计划 加快生态城市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新建、改造和提升绿化面积1.5亿平方米,植树造林100.3万亩。

  国控河流水质达标断面比例上升6.8%,全市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20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3项指标年均值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上走在全国前列。五年来,本市紧紧围绕国家对天津的城市定位,注重经济增长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大力实施清水工程、绿化工程、净化工程,加强环境保护,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宜居型城市。


2011年天津全市达标天数320天(一级58天,二级262天),占总监测天数的87.6%。2010年同期307天(一级37天,二级270天)达标,占总监测天数的84.3%,这也是本市连续第6年收获超过300个“蓝天”。

  2007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天津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生态市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2008年、2011年,本市先后启动两轮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第一轮行动计划包括7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149项重点工程,投入资金165亿元,生态市建设指标中有16项达到国家标准,有14项指标明显提高。第二轮行动计划包括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清水、绿化、固废和噪声、农村环保、循环经济7个方面,安排重点工程项目166项。截至2011年底,已完工58项,62项正在施工建设。

  天津的天空更蓝了。本市全面落实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结构减排等措施,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完成了51台931.8万千瓦火电机组的脱硫治理、423台10吨/时以上的燃煤锅炉高效脱硫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治理项目56个,淘汰关停了80个化学需氧量和32个二氧化硫结构调整项目;完成了全部火电机组的烟气脱硫和168台10吨/时以上工业及供热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拆除并网小锅炉280座;更新改造公交车5690辆、出租车2.8万辆,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保持稳定。

  “天津不断加大环保的投入,生态市建设扎实稳步推进,特别是在大气治理方面下了大功夫,逐步消灭了污染大气的‘黑龙’、‘黄龙’和‘白龙’,使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环保指标全部达到了国家标准,让天津老百姓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中华环保基金会秘书长李伟说。


天津启动的清水工程明确提出,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1年消除黑臭,实现水清;环城四区2年消除黑臭,实现水清;两区三县建成区3年消除黑臭,实现水清的治理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及区县建成区河道治理44条、379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14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7万吨/日,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率先实现消除黑臭,实现水清。

  天津的河水更清了。近年来对全市景观河道、排污河、农业河道及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专项整治,截至2011年底,累计投资120.6亿元,完成了86条(段)河道治理,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市区二级河道水满、水清、水流动,滨海新区河道水质实现明显好转,龙凤河故道、北运河等一批区县重点河道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情景。新建污水处理厂58座、升级改造16座,新增配套管网1200.5公里,提高了城镇污水处理能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及管网入户改造工程,322.95万农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我家附近的张贵庄河,过去是条臭河,我总躲着它走。”家住河东区的市民宋保国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改造了,臭水河变成了清水河,每天吃完晚饭,我就和我爱人来河边散步。天津这些年把市中心和外环线边的河道差不多都改造了,不但河水清了,岸边美化得也特别漂亮,我们老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天津的大地更绿了。本市加快实施城乡绿化美化,5年来新建、改造和提升绿地1.5亿平方米,植树造林100.3万亩,重点建设地段绿地连片,绿树成行。全长72公里的天津外环线内侧宽58米的绿化带内植被量比原来增加了4倍以上,形成了环绕中心城区的巨型天然绿色氧吧,降噪滞尘,吸收有害气体,提升空气质量。


滨海新区第一垃圾焚烧发电厂2011年9月底具备送电条件。该厂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投产后可处理新区海河以北全部垃圾,并可每年为新区提供1.26亿千瓦时的电能。

  天津城乡环境更美了。本市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垃圾清运回收处置体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007年的86.60%提高到目前的9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处置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农村文明村镇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了7座小城镇垃圾处理设施、15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个区、7个镇获得国家卫生区(镇)称号,7个区县、6个乡镇获得市级卫生区县(乡镇)荣誉,15个镇获得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已建成文明生态村1023个。

  天津生态道德促进会秘书长张涛说:“生态市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天津生态道德建设,使生态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市的建设对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树立全民的生态文明观、道德观、价值观,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报记者张鸣岐李玉峰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