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博“耀世奇珍”首次亮相 三大展厅将先期开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28 17:13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天津大剧院的精彩亮相,本月即将开放的文化中心“博美图”等场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为此,记者昨天来到位于“城市会客厅”的天津博物馆,看到目前一、二、三层正在同时进行布展,主要展品已经基本摆放到位。天津博物馆新馆将展出文物近5000件,是老馆展陈的两倍。在这近5000件精品文物中,将有一批“新面孔”。

  天津博物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建筑,总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14000平方米。陈列展览总理念为:以“中华百年看天津”为主题,以“时空隧道”为参观主线,以馆藏文物精品为支撑,以完美的陈列形式设计为依托,以引进国内外文物精品展览为补充,以先进的展览设备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展示手段,全新打造内容丰富、风格新颖、大气洋气、国内一流的陈列展览。在新馆开馆之初,先期主要开放一至三层的三个展厅。

  走进天津博物馆,站在大厅里,迎面一条“时光隧道”在正前方延伸,一直通向最高处。大厅入口的左侧,有一幅10余米高的月季花铜铸浮雕。这幅浮雕作品的渊源为博物馆馆藏的一幅关山月先生的月季花图。从大厅拾级而上的六层古铜色折叠式门框逐级放大,构成了各展厅的入口。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六重门”的设计象征天津设卫建城的600年历史。馆内共设十一个展厅,分别展示天津的历史沿革、文化珍品、民间瑰宝及国内外文物精品。全馆以“世纪之窗”作为空间主题,既是“回顾天津设卫建城600年的文明之窗”“再现中华百年看天津的历史之窗”,也是“展望天津美好前景的未来之窗”。历史大厅以厚重丰富的文物展品为脉络,逐级上升,层叠错落,形成强烈的纵深感,仿佛时光隧道,依次连接古代、近代与现代。

  一层

  主要展出的是“天津人文的由来”,此外还设报告厅、贵宾厅、餐饮休息区、存衣处、服务中心、母婴室

  一层的“天津人文的由来”以730件考古发掘文物、馆藏文献、照片、史料为主要内容,以漕运、筑城、商贸、盐业、文化、人口等为重点,按历史发展脉络展示天津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层

  “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

  二层的“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精品厅精选馆藏文物珍品63件套,其中有十几件藏品是首次亮相,约占整个展品的20%左右。策展人告诉记者,精品馆内展出的包括书画、瓷器、玉瓷、青铜器等,每一类基本都推出“新面孔”,而且更有“镇馆之宝”坐镇,像书画类中的(宋)范宽《雪景寒林图》轴便是一件。

  此外,过去受到展览面积的约束,一些长卷只能局部展出,而此次新馆为17米的长卷《万笏朝天图》特制了18米的展柜,这张画终于可以全景展现在世人面前。瓷器中当以清乾隆款珐琅彩瓷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的“地位”最高,此次还新增加了明永乐青花枇杷绶带鸟纹大盘。能够同时集齐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精品的博物馆,在全国也不多见。而天博新馆不仅拥有五大名窑的精品,还将这些精品集中陈列。在精品馆中心展区展出的是青铜器和玉器,其中青铜器中的西青太保鼎同属镇馆之宝,新展品中还特别推出“铜禁”,存世量只有三件,其中两件在海外,因此天博拥有的这一件也十分珍贵。在最后一部分工艺品的展示区域,新推出了古琴的展示。在这个展区内还有两件清代御制鼻烟壶也是首次在精品展厅亮相。

  三层

  “中华百年看天津”

  三层的“中华百年看天津”展厅中,通过部分场景复原和大量文献,突出了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天津作为北方经济、金融、商业、贸易和工业中心的地位。在近现代史厅制作了一些大场景,比如海河水道。通过文物、文献、史料、照片等2100件展品,展示近代天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新增加了天津工业遗产的内容,集中反映了工业文明在天津的发展,人们可以看到北洋时期的枪支、大沽船坞内的水泵以及三条石工厂的机器等。记者王月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