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等大师99件画作齐聚文化中心美术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28 17:13


天津美术馆新招募的志愿者来到展厅接受培训

  天津北方网讯:在即将开馆的文化中心美术馆二层展厅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共和国美术之路——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该展览将展出99件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美术作品精品,包括国画、版画、油画和雕塑。


置身展品中,仿佛经历了共和国的每一段历程

  甄选99件珍品飨天津观众

  目前,工作人员还要对展品进行保护措施的完善,以及贴标签等收尾工作。该展览将从开馆之日起,展到6月25日。


靳尚谊创作的《人体》是难得一见的绘画珍品

  中国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天津美术馆7米高的展厅空间很宽敞,适合搞大型展览。《共和国美术之路》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和天津美术馆共同策划实施的,今后还将继续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在99件展品中,何多苓创作的《春风以及苏醒》、靳尚谊创作的《人体》都是难得一见的绘画珍品,因其不易移动以及对光线要求近乎苛刻,因此,本次得以在天津展出,也是相当难得的事情。展厅顶灯是仿自然光进行设计的,且借用了手术灯的无影效果,让观众在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欣赏到画作。


铜钱串成的悬浮椅

  珍品首次异地展出天津观众有眼福

  中国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韩劲松介绍,2009年中国美术馆策划了大型展览——《新中国美术60年作品展》,当时精选了687件新中国美术发展60年中的精品佳作。这次移师天津展览,中国美术馆特别优中选优,甄选了99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有不少画作都是早早被其他展览甚至是日本、匈牙利等国家预定准备展出的作品。韩劲松说:“为了支持天津美术馆,我们和许多地方都表示,还是先拿这些作品到天津展出,然后再去其他地方巡展。”

  三个部分展现共和国美术发展不同阶段


展品的静,让人敬

  关于《共和国美术之路》展出作品的题材,韩劲松说:“展览中的作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其中涵盖了各种类型的绘画作品。第一部分为现实主义题材,体现三贴近原则,作品围绕着《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展开创作;第二部分为反思和开放主题,表现改革开放以后,新的绘画风格集群不断涌现;第三部分是价值观多元化主题,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市场开放,体制内、体制外的艺术家都可以自由活动,各种艺术创作风格更具自主性。”

  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国美术之路》中,不仅有李可染、黄胄、潘天寿、傅抱石等绘画大家的作品,也有天津籍著名画家的作品。韩劲松说,如此高艺术价值的作品异地齐聚一堂,还属首次,也希望天津观众能够在欣赏展览的过程中,获得置身艺术殿堂的享受。(记者吴宏)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