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 改革让文化产业活力倍增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28 17:13

经纬书画街。 尉迟健平 摄
2011中国(天津)演艺交易博览会。 庞 剑摄
制图 齐珏

  天津北方网讯:成功执导3D版《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被称为“3D电影教父”的詹姆斯·卡梅隆,近日率领团队来到天津,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北方电影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选址滨海新区作为卡梅隆—佩斯集团的中国总部,共同打造世界级3D产业基地。

  吸引卡梅隆—佩斯集团来津落户的原因,除了中国巨大的3D电影消费市场,还有天津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发展后劲。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打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累计实施160项重点文化项目,总投资达873亿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与11家金融机构签署协议,争取到260亿元的授信额度。以部市合作为引擎,一批文化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天津,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文化骨干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国家级滨海新区文化产业示范区等8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集聚引领效应,吸引文化及相关产业迅速向天津聚集。

  大发展来自大变革。

  五年来,本市对束缚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的机制体制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深化出版、发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体制改革,完成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报业宣传经营两分开和广播电视制播分离等。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北方文创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以崭新的机制闯市场、谋效益。天津北方报业印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解决了障碍发展的瓶颈问题,印刷能力和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去年和今年,本市两次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

  改革激发了文化的创造活力。从2008年开始,本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09年达到235亿元,2010年达到303亿元,2011年达到392.7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2.3%上升到2011年的3.5%,初步形成了由文化创意、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数字动漫等八大门类组成的文化产业体系。本报记者蒋 娟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