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创新融资模式 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30 14:16

  天津北方网讯:资金短缺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本就缺钱的企业往往拿不出实物抵押向银行贷款。今年,滨海新区创新融资模式,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订单、股权、商标专利等抵押,向政府提出贷款申报,由政府和担保机构统一向银行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日前,滨海高新区为区域内信用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提供各类一次性贷款累计29.4亿元。预计今年,滨海新区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总量将超百亿元。

  据南开大学商学院《天津滨海新区民营经济课题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大多是通过抵押或担保机构进行放贷的。金融机构接受的抵押物主要是土地和厂房,设备、原材料等资产则很少被金融机构接受。对此,今年滨海新区创新融资贷款模式,企业除可以通过固定资产和企业股权进行抵押外,还可以通过订单、商标专利抵押、信用等级等方式向政府进行申报,并由政府和担保机构统一向银行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为企业提供多种方式贷款的同时,新区还通过整合汇集民间资本,发展股权融资、债券债权融资和上市融资等方式,弥补现有银行贷款金额不足的问题,帮助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融资。

  百顺丰是新区一家金属制品厂,该厂生产的外包装桶可循环使用,仅金属桶就获得了20多项专利,但该企业在申请贷款时却遇到了困难。总经理李志文告诉记者:“我的厂房是租来的,银行不予抵押,设备是专用设备,银行也不接受,我们根本无法从银行贷款。”然而就在几天前,在滨海新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百顺丰通过海外订单获得近千万元的银行贷款。

  目前,滨海新区中小企业达3.6万多家,营业收入9432亿元,占全区企业营业收入的60%。从2010年至今,新区累计为近万家中小型企业发放贷款200多亿元,拯救了1000多家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的企业。(记者袁晓峰)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