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建人行过街设施20处 解决33处学校医院拥堵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30 14:16


已修建好的天桥


已修建好的天桥


已修建好的天桥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为全市人民兴办20项民心工程是天津市的优良传统。昨日,记者从市建设交通委了解到,近五年来,市建设交通委承担了近30项民心工程,内容涉及提升市容环境、改造水气热管网、建筑节能、缓解出行难等多个方面。今年市建设交通委将重点解决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商业区的拥堵节点33处。利用地铁地下通道;建设人行过街设施20处、安全岛40处,方便群众出行。

  新建住宅9755万平方米

  五年来,本市住宅新开工面积975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751万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3平方米,比第九次党代会之前的2006年人均住宅面积增加了7平方米,基本形成了以普通商品房为主体,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在内的分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262万平方米,为中低收入群众提供了71万套保障性住房。

  新建一批停车楼及天桥

  五年来,累计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400万平方米,使28万户群众受益;更新改造燃气旧管网617.5公里,新增燃气主干网1686公里;改造二次供水设施2020处,完成53.5万户居民户内自来水和燃气旧管道更新改造;改造了中心城区白堤路、西南楼等一批积水片;新建西安道、大沽路、华龙道和食品街等停车楼,利用立交桥下增设停车设施,新增一批停车泊位,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在繁华商业区、重要路口、快速路等人流密集路段建设人行天桥70座,增设交通安全岛75处,方便群众出行。

  三年水环境治理已完成

  近年来,本市生态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完成了三年水环境治理任务,改造大沽排污河等40条河道。新建改造60座污水处理厂,2011年又新建了张贵庄污水处理厂,2011年底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拆除10吨以下燃煤供热小锅炉345台,小锅炉并网面积达1459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基本消灭燃煤供热小锅炉。实施了一热电供热改燃工程,确保了30万群众温暖过冬。完成老旧住宅供热补建356万平方米,使7万户居民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新建了贯庄、双港、青凝侯等一批垃圾处理设施,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3%。本市大板楼改造、天津大道绿化等9项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工作展望

  今年 18座供热锅炉房改燃并网

  实施中心城区道路拥堵治理,今年将重点解决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商业区的拥堵节点33处。利用地铁地下通道,建设人行过街设施20处、安全岛40处,方便群众出行。

  实施供热改燃工程,用五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核心区消灭供热燃煤锅炉。我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核心区现有燃煤锅炉房供热面积为11685万平方米,共涉及改燃并网锅炉房163座465台。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力争年内完成改燃并网18座供热锅炉房。实施改燃后,全市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供热比重达到62%以上,比2011年底提高30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357万吨,让百姓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今后五年 220万户居民软管改造

  今后五年,市建交委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得实惠——结合全市旧楼区综合整治,对全市300个旧小区,认真开展“三管、一灶、两提升”等15项建设,提高供水、供气、供热服务保障能力。特别是针对燃气用气安全,对全市220万户居民分批进行软管改造和灶具更新,确保居民用气安全。对36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实施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彻底改善旧楼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此外,本市还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国务院保障房会议精神,今后五年本市将新建设保障性住房2930万平方米,占新建各类住房比重的32.6%,进一步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