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五年蓝图:地铁建成5条线 力争再开2至3条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5-30 14:16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后五年城建工作将牢牢把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服务群众生活的总目标,努力实现十大奋斗目标。

  目标一:突出天津在北方地区的铁路枢纽地位

  今年同期建设津秦客专、地下直径线、进港三线、西南环线、南港铁路、京津城际延伸线、津保、京沪高铁北联络线等铁路线,力争到2014年基本完成市域铁路建设规划,通车里程达到1318公里。同步建成于家堡站、滨海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突出天津在北方地区的铁路枢纽地位。

  目标二:到201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00多公里

  今年规划高速全部开工,包括京秦高速、塘承二期、唐廊一期、蓟汕高速和唐津改扩建等5条线,到2015年本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00多公里,规划高速基本建成,形成对外交通的辐射网络。

  目标三:力争开工建设机场三期工程

  加快机场港口建设,2014年上半年建成机场航站楼二期,使机场年客运能力达到2500万人次。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开工建设机场三期工程。进一步优化港口布局,实现以一港八区为骨架的港口规划,着力完善港区基础设施和港城集疏体系,保持本市港口功能和配套设施处于全国港口建设前列。

  目标四: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环放式地铁线网和“双城”市域快线网络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继续把地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十二五”期间要建成2、3、5、6、9号线,力争再开工2至3条线。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环放式地铁线网和“双城”市域快线网络,通车里程达到245公里。

  目标五:突出抓好18个专项规划

  依据本市空间发展战略,坚持基础设施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和项目统筹,突出抓好18个专项规划,统筹区域开发、设施布局和建设时序,适应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需要。组织好地铁5、6号线、1号线东延线、3号线天津南站线、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志成道延长线、蓟汕联络线、纪庄子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区域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重点开展解放南路、海河后五公里、西站副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侯台风景区、海河教育园、子牙循环产业园、健康园和保障性住房等区域基础设施的总体策划。

  目标六:消灭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供热燃煤锅炉

  实施好供热改燃工程,用5年时间消灭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供热燃煤锅炉,涉及163座465台锅炉,供热面积1.17亿平方米。通过热电联产和燃气供热替代燃煤,使全市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供热比重达到62%以上,比2011年年底提高30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357万吨。

  目标七:彻底改善旧楼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实施旧楼区功能提升,认真开展“三管、一灶、两提升”等15项建设,提高供水、供气、供热服务保障能力。对全市220万户居民分批进行软管改造和灶具更新。对36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实施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

  目标八:集中力量重点解决拥堵节点

  治理中心城区道路拥堵,在抓好城市路网体系完善的同时,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入市口、繁华区域、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区域的拥堵节点,今年要建设改造33处拥堵节点,同时利用建成的地铁设施和新建一批人行过街设施,在繁华地区新增20处过街设施和40处安全岛,方便群众跨路通行。

  目标九: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在质量安全工作上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一是面上抓得牢。重点抓好区县项目以及33个小城镇、31个示范工业园区、各个功能区等建设项目集中区域的管理。每月下达监督任务单,建立季度考评、全年排名通报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运用现代管理设施和手段,真正实现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全覆盖。二是点上盯得住。严格风险源管理,特别是轨道交通、深基坑、超高超限项目,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明确控制重点,细化各方职责,形成强制性的规定动作。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确保质量安全万无一失。三是争创精品工程。提升评优工程标准,未来五年争创鲁班奖和国优工程50项,海河杯1000项,建成一批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精品工程。

  目标十: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

  推进城建科技进步,围绕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引入各方力量参与建设科技研发,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加强建设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中新生态城、团泊新城、蓟县翠屏新城等规模化绿色建筑,使之形成梯次性结构发展。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完善能源规范布局,实现与建设项目对接,推行多工况合理用能,降低碳排放。培育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带头人队伍和执业人员队伍,推行建设专业首席专家制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城建事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