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呈现节能亮点 风光地热做能源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6-08 15:07

  天津北方网讯:中新天津生态城努力创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园内处处呈现节能和新能源亮点。今天上午,记者跟随津沽环保行记者采访团来到生态城,感受低碳舒适的生态生活。

  年节能等于种27万棵树

  走进生态城动漫园二号能源站,地源热泵、光伏幕墙、冷热电三联供等系统让记者惊奇不已。“这是地源热泵技术,实现由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热能转移。”指着一台正在运转的空调机组,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公用署署长刘文闯对记者说:“冬季把土壤中的热量‘取’出来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下土壤中,达到制冷效果。采用这种技术能保持室内恒温恒湿,即使户外艳阳高照,屋内依然冬暖夏凉让人舒适。”

  二号能源站建成一年来,为园区近30万平方米建筑供冷、供热。根据测算,节能环保效益可观,节约标准煤1904.7吨,减排二氧化碳4971.9吨,减排二氧化硫41.6吨,相当于种植了27.2万棵树。

  公屋用水空调都低耗

  来到生态城南部起步区,记者看到,近600套公屋用的生活用水,超过50%来自雨水、中水、淡化海水等非传统水源。洗漱热水来自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水龙头采用节水设计,每秒出水量仅0.06升,目前普通水龙头为每秒0.15升。生活垃圾放到真空垃圾回收系统,自动传送到收集站集中处理,不会闻到垃圾的异味。

  公屋实施四步节能,采用地源热泵空调供暖和制冷系统。“空调无污染、无外挂、无噪音,在这里开空调,不用担心形成热岛效应。”刘文闯说。

  路灯用上风能光能

  漫步生态城主干路,记者看到路灯顶部安装着风扇和太阳能光板。“这是风光互补路灯,目前已经装了2000盏。”刘文闯告诉记者,风光互补路灯将风与光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哪怕是连续阴雨,也可以保证路灯连续7天开启,每天可运行10个小时。以2000盏风光互补灯来计算,每年节省费用约300余万元。本报记者雷风雨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