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新一轮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让天更蓝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6-08 15:07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环保局获悉,为给全市城乡居民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天津市今年推出多项举措加强环保工作。根据部署,今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将分别比去年下降2%,全市环境空气中PM10、SO2、NO2三项指标二级以上天数达到83%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环城四区消灭黑臭水体。

  今年本市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实施强化环境保护三种机制,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机制,严格环境准入。推进减排五大任务实施,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全力实施新一轮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56项年度节点工程并达到年度指标要求。深化危废、固废及噪声污染防治,使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分别小于70分贝、56分贝。实施“十二五”环保各项规划,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记者雷风雨通讯员闫平善)

  推动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抬头就是一片蓝蓝的天

  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本市减排实施新思路,推动包括控制燃煤总量、重点行业脱硫治理等在内的减排“五大任务”实施,来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质量,让津城天更蓝。

  今年本市推动实现新增人口、燃煤总量控制在60万人、300万吨以内,年内实现改燃锅炉房10座、改燃面积400万平方米,和平区燃煤供热锅炉房年内全部改燃并网。完成北疆电厂1号机组、杨柳青电厂7号机组脱硝,荣程钢铁公司230平方米烧结机实现脱硫治理,18台小火电机组安装电网脱硫监管系统,确保29台小火电机组脱硫效率提高到90%。实施全市黄标车治理,全面实施黄绿标志管理,全市实施33个机动车定期检测站和22个环保标志发放窗口的黄绿标发放;配合市公安局实施“黄标车”限行管理,确保完成“十二五”淘汰11.3万辆黄标车任务。推动实施清水工程和再生水回用工程,加快植树造林,开展碳汇造林项目。研究制定小污水处理厂、小火电等重点行业治污设施管理规范。开展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鼓励区县开展二氧化硫排放权有偿转让,探索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减少主要污染物的排放。

  实施强化环境保护三种机制

  新项目上马提高“环保”门槛

  今年本市将严格环境准入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重点实施强化环境保护三种机制,严格环境准入。

  环境保护三种机制,目前已在全市全面展开。今年以来,本市坚持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不再受理未经规划环评工业园区及国家明令控制行业的项目环评,对建设项目与园区规划环评不符的,不予批准。严格落实新、扩、改建项目排放总量控制机制,继续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主要污染物替代排放量审查,组织开展增减平衡项目专项检查,督促等量置换措施落实到位,对存在较大差距的区县给予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实施“区域限批”。积极探索创新项目环保管理机制,严格涉及重金属等环境敏感项目的准入门槛,探索适合本市重点行业产业发展的环境保护指导意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

  实施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

  今年完成56项节点工程

  目前本市正在全力实施新一轮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今年确保完成56项年度节点工程并达到年度指标要求。

  今年是本市实施第二轮生态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目前全市全面开展生态区县创建工作,加大铬渣治理的督促、协调力度。今年全市将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示范小城镇为重点,逐步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结合示范小城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争取将本市列入国家第三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重点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乡镇进一步加快污水、垃圾集中处理,推动6至7个乡镇完成生态镇创建任务。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严格涉及保护区项目的环评审批。

  多项举措加强污染防治

  提升百姓居住环境品质

  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本市将提高环境质量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污染防治,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百姓居住环境品质。

  今年本市积极开展对PM2.5、臭氧及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和评估,从今年4月起,公布PM2.5试验性监测数据,提醒居民掌握空气清洁指数,为出行提供方便。展开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推动改善能源结构,全市重点监控排污单位和供热燃煤锅炉房实现环保达标管理。加强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结合清水工程,重点加强对饮用水源地、重金属企业、重点监控排污单位、排海口水质的监测监控和预警。开展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已治理河道、环城四区计划治理河道水质跟踪监测评价。完善国控、市控和区控重点污染源分类管理。实施危废、固废及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物、进口废物、电子废物、危险化学品、污水处理厂污泥及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的监管,推动天津滨海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加快建设。此外,年内还开展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增加和优化监测点位,完善环境空气、地表水、声环境质量评价考核体系。 (记者雷风雨)

稿源: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