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规划建23条轨道交通线 三条地铁线今年启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地铁3号线

  天津北方网讯:从天津市建交委获悉,天津市近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出台,本市将大力发展轨道交通,陆续规划建设23条轨道交通线,到2020年,本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60%以上的居民步行10分钟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市民乘坐轨道交通在双城区之间可实现快速通达。

  根据规划,本市轨道交通分为4条市域线和19条城区线两级线网系统,建设总规模超过1000公里,远期本市轨道交通网络将覆盖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将承担全市公共交通客流60%以上。近期本市将启动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机场延长线、3号线南站延长线等建设。

  规划实施两级线网系统

  满足城乡居民出行需求

  从市建交委获悉,根据出台的本市近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本市轨道交通系统根据天津地域特点,规划实施市域线、城区线两级线网系统,通过实施不同区域规划,满足城乡居民出行方便快捷需求。

  据介绍,本市轨道交通系统总体规划分为市域线、城区线两级线网系统。一是市域快线,该线是沟通天津11个新城和中心城区以及滨海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满足市域内居民长距离的出行需求,串联城市中心、新城及重要交通枢纽,实现“双城”间快速通达。二是城区地铁线,缓解双城区及海河中游地区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改善城市环境。同时,可以连接城市外围地区的组团,进一步满足居民外出需求。

  规划建设23条轨道交通线

  4条市域线19条城区线

  从市建交委获悉,根据出台的本市近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本市规划建设23条轨道交通线,其中4条市域线将打造“两横两纵”格局。19条城区线形成有机整体,中心城区打造环放式网络,滨海新区打造放射式线网,海河中游支持相向拓展战略。

  根据规划,整体方案由4条市域线、19条城区线组成,总规模超过1000公里。其中,4条市域线为“两横两纵”布局,与天津城市发展轴相符,总规模约460公里。19条城区线包括:中心城区10条,呈环放式结构,总规模约300公里,覆盖了各级城市中心及重点开发区域,形成天津站、西站、天钢柳林、文化中心、天津北站以及金钟河大街6处三线以上换乘枢纽;滨海新区7条,总规模约200公里,构成以于家堡城际站为中心、覆盖各板块的放射式线网结构,形成于家堡、滨海西站、胡家园以及东海路4座三线以上换乘枢纽;海河中游两条,总规模约70公里,支持相向拓展的发展战略,为海河中游地区远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条地铁线今年启建

  1号线东延线:为国家会展中心提供轨道交通

  2号线机场延长线: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

  3号线南站延长线:高铁地铁无缝对接

  根据规划,今年本市计划启动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机场延长线和3号线南站延长线3条地铁线建设,完善现有轨道交通等各种交通方式需求。

  据介绍,地铁1号线东延线自双林车辆段至国家会展中心,线路长度约14.8公里,设9座车站,直接为国家会展中心提供轨道交通服务。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全长4.5公里,在机场交通中心形成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地铁3号线南站延长线自3号线高新区站至京沪高铁天津南站,长4.5公里,形成高铁与地铁的无缝对接。

  “十二五”启建八条轨道交通线

  看哪条经过您家门口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本市还将启动8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其中,本市中心城区将加快推动地铁4号线、7号线、10号线、Z1线、2号线东丽湖支线的前期工作。滨海新区加快推动B2、Z2、Z4号线建设,构建骨架线网。同步建成于家堡、文化中心等综合交通枢纽,在地铁首末站、交汇换乘站规划建设一批公交客运枢纽,实现轨道交通与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

  这八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地铁4号线北起北辰区小街,南至民航学院,是中心城区的放射线,线路全长42公里,设站34座;地铁7号线北起北辰区小淀,南至西青区梨园头,是中心城区东南部外围半环线,线路全长38公里,设站28座;地铁10号线线路西起西青区华苑高新区,东至东丽区新立镇,为城区西南至东南方向的放射线,线路全长48公里,共设42座车站,一期计划启动华苑至天钢柳林,线路长34公里;市域轨道交通Z1线自开发区至团泊新城,长86公里,满足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之间的长距离快速出行需求,形成海河南岸的快速客运主通道。一期启动文化中心至于家堡站,建设规模57公里;地铁2号线东丽湖支线,自空港经济区站至东丽湖,长22公里,为东丽湖区域出行提供轨道交通服务;轨道Z2线滨海机场至中心生态城,线路全长48公里;轨道Z4线汉沽新城至于家堡,线路全长43公里;轨道B2线滨海欣嘉园至南部新城,线路全长34公里。(今晚报记者雷风雨)

稿源: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