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塘文化产业链越来越丰满 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天津北方网讯:“把‘中国坞’这个项目落户在北塘经济区,不单是看中了这片区域的地理优势和建设速度,更重要的是北塘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七星娱乐集团的发言人朱芸告诉记者。今年,北塘经济区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其中,文化产业更成为了北塘经济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将为滨海新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

  “北塘的文化产业可以粗略地分为文化旅游、影视文化、文化会展、文化娱乐等产业。”北塘经济区招商二部部长刘鑫介绍说,北塘古镇的试开街,充分见证了古镇“文化+旅游+商业+人居”发展模式的成功。

  北塘古镇在尊重地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重现了历史上北塘的多处主要建筑,包括炮台城池、凤凰街、沽酒巷、戏楼、书院及庙宇等,并依照北塘旧址“街坊巷里”的空间肌理,使昔日北塘“海防重镇”及“兴盛商埠”的整体风貌跃然于眼前。

  古镇以发展文化旅游为突破口,重点发展河海、民俗、军事、书院、宗教、名人六大文化品牌,引入滨海及北塘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传统民俗表演、文化产品售卖,重现昔日的市井繁荣,建设北塘风情民俗街。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独具北塘魅力的北方古镇文化旅游景区。还将结合北塘海岸线规划,大力发展高端商业、休闲娱乐、特色演艺、酒店住宿、餐饮服务等文化旅游经济,形成了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

  龙头带动影视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坞”环球影视服务总部基地在北塘经济区企业总部的落户,北塘经济区文化产业的另一个发展方向——影视文化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契机。

  “‘中国坞’将主要从事电影投资、付费与新媒体服务、体育/娱乐大型活动投资三大领域的业务。”朱芸介绍说,不仅是七星娱乐集团下属子公司,通过引荐,与七星娱乐集团有业务往来的上下游公司也看好北塘。据了解,目前已有6家企业先后入驻北塘。

  刘鑫表示,北塘经济区将以“中国坞”环球影视服务总部基地为龙头,大力发展影视融资、影视发行、影视衍生品等产业,贯穿整个影视产业链。目前,北塘经济区正在与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意大利电影协会等影视组织进行洽谈,大力推进影视投资、发行、制作、放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繁荣,建设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基地。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