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支持"强街强镇" 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升级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滨海新区民政局获悉,两年来,区民政局牵头联同各有关部门大力推进街镇社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为“强街强镇”战略实施搭建平台。截至目前,新区财政已拨出补助资金1.3亿元,已经建设和正在筹建的街镇服务中心21个,其中,除了已投入使用或即将使用、正在建设的7个中心外,剩下14个服务中心年内力争陆续开建。新区街镇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将实现整体升级。

  一批高标准社区服务设施亮相新区

  记者了解到,新区共27个街镇。在服务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因涉及小城镇建设的汉沽大田镇、杨家泊镇、茶淀镇,以及泰达街和渤海石油街因企业管理,和建成使用的新港街,暂不归于本批建设项目中,其余21个街镇中心均已使用、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中。

  在21个中心中,新北街、寨上街、迎宾街、古林街社区服务中心均已投入使用,北塘街社区服务中心即将使用,河西街、汉沽街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开工建设;杭州道街、新村街、向阳街、新河街、大沽街、胡家园街、于家堡街、新城镇、海滨街、胜利街、港西街、太平镇、中塘镇、小王庄镇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办理项目审批以及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年内力争陆续开建。

  在社区服务站的建设中,目前已建设和正在启动建设的社区服务站66个,其中有9个社区服务站已投入使用,有37个站已经封顶或正在建设中,另有20个站正在办理开工前的各项手续,下半年将陆续开建。

  打造精品推进社区管理标准化

  在提高硬件水平的同时,区民政部门注重软件上的管理,推出服务设施“麦当劳”工程,引导社区管理朝规范化发展,使各项硬件功能物尽其用。

  在建设过程中,所有服务中心的内部设施全部达到了“1115”标准,即必须保证有1000平方米的便民行政服务大厅、1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1000平方米的大医院门诊部,以及500平方米的综治信访服务中心。

  居委会服务站基本具有“六室六站两栏两校一苑一家园”的服务功能。在装修风格上格调基本统一,区民政局本着简洁、明快、节俭、实用的原则,制定了《社区服务中心(站)服务大厅装修实际控制导则》,对中心、站的内外标识也进行了统一制作,做到各种导视系统和办公用品风格统一。简洁明亮风格大方的社区服务中心站不仅成为了新区的一道风景,也成为了代表新区的一张名片。

  此外,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区行政审批办等部门下发了《集中办理事项指导目录》,使各部门进驻大厅后能够规范有序工作。并且按照“四独立”的原则,有独立通道、独立楼梯、独立水电暖、独立卫生间的要求,已建成的5个中心大医院门诊部设置的整改工作正在进行,对新建的中心一律进行了规范化设计。经过2—3年的建设,新区所有街镇的硬件水平不仅显著提升,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功能上也将更为专业化、人性化,使街镇社区服务中心(站)真正成为百姓的家园。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