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站至天津站地下直径线盾构隧道贯通(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天津北方网讯:12日上午,随着“振武号”盾构机完成最后一环衬砌管片拼装,我国第一条城市铁路大直径泥水盾构隧道——天津西站至天津站地下直径线盾构隧道胜利贯通,并将于明年与津秦客运专线同步投入使用。天津地下直径线建成后,将成为沟通东北地区与华北、华东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进一步强化天津在全国的铁路枢纽地位。

  作为铁道部和本市共同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天津地下直径线西起天津西站,向东出站后钻入地下,穿越志诚道快速路立交桥、永乐桥、南运河,金刚桥、狮子林桥、海河等重要桥梁、河道的重大风险点,穿过天津站西货场和京山铁路后出地面,进入天津站。该项目将于明年与津秦客运专线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天津西站是串联起华北、华东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一环,天津站则是连接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然而,目前天津西站与天津站虽有地面铁路相连,但仅能容普速列车通过,东北与华北、华东地区的高速铁路网因而被分割开来。天津地下直径线建成后,将把东北地区与华北、华东地区的高速铁路网串联起来,乘高铁从上海前往沈阳甚至哈尔滨,将无需从天津西站下车后再到天津站换乘,可一步直达。图为工人们庆祝“振武号”盾构机冲出地下直径线盾构隧道。(记者于强孔令彬)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