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保税港区开发建设十周年 形成五大产业集群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开发建设十周年的日子。东疆保税港区作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标志区、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吸引了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据统计,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注册各类企业886家,注册资本619亿元,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总数八成以上,形成航运物流、租赁、交易市场、贸易结算、旅游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

  东疆港区航运物流产业不断聚集,上下游体系逐步完善。随着全球最大的散货运输船公司中远散运集团落户东疆,天津中铁联合、天津两江海运、天津西南海运和天津紫海航运也相继落户。东疆航运、永续航运等早前落户的航运企业也扩大经营规模。截至5月末,共注册航运及相关企业53家,其中航运类32家,航运服务类21家。

  租赁产业在东疆港区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5月,在东疆注册的各类租赁公司达到253家,累计完成租赁飞机72架、离岸船舶26艘、租赁总资产约43亿美元。此外,以长江租赁为代表的大型设备租赁公司、以鑫桥租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租赁公司、以鑫海租赁和新世纪运通融为代表的行业创新型融资租赁公司也先后落户东疆并开展业务,东疆融资租赁产业业态不断丰富。

  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在东疆量速齐增,交易平台搭建顺利。截至目前,东疆已注册船舶、航运、红酒、工程机械、乳品、冻品、贵稀金属等18家现货交易市场公司。目前,东疆国际商品交易网正式开通,红酒品种实现网上交易结算。东疆国际商品展销中心建设正快速推进,8月将正式开业。

  贸易结算产业发展迅速,目前中建材、中煤、中储等一批“中”字头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的结算项目落户。高银、英利等知名企业在东疆建立进出口基地。远大汽车等汽车进出口贸易项目在东疆开始运营并初具规模。

  东疆港区旅游产业发展已初显成效,邮轮游艇经济渐成特色。东疆湾景区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2012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将有近40艘次豪华邮轮进出天津港,预计旅客吞吐量约10万人次。(记者张苗苗马明)

稿源: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