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现代国际化港城崛起 现实版"精卫填海"传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天津港东疆港区迎来开工建设10周年。10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10年后,30平方公里人工半岛跃出海面,其中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政策最优惠的10平方公里保税港区具备整体封关运作条件。全球最大的散货船公司中远散运集团落户,象屿集团、南车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投资项目接踵而至,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东疆湾人工沙滩也接待了数十万游客。

  当年千军万马、机声隆隆的项目工地,如今已成为航运物流要素汇聚、高端产业相继落户、国际贸易企业云集、金融创新领跑全国的现代化港城。在国家先行先试政策助推下,这里也已然成为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标志区、建设我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战天斗海攻坚克难

  东疆港区整体成陆

  2002年6月26日,天津港北大防波堤工程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东疆港区建设开发拉开了序幕。

  “在深水区建设防波堤是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施工作业危险性极高。当时参建各方克服恶劣天气、海上风浪的影响,不断加快‘海上长城’的建设进度。”东疆港区首批建设者付海峰颇为感慨地回忆,经过前期艰苦的海堤圈围工作,到2004年初,天津港开始向防波堤圈围的既定海域吹泥造陆。

  “有人曾经算过,东疆港区全部成陆需要累计吹填泥方量近3亿立方米,如果将泥方筑成一道1米高、1米宽的堤坝,全长约30万公里,能环绕地球赤道近八圈。”他向记者介绍。

  而在如此庞大工程的背后,建设条件却是异常艰苦。“当时重点工作就是用管道吹泥,但吹完泥之后是泥塘,上不去人的。人站在水里,泥浆大概在腰左右。”

  原天津港东疆港区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张炜杰想起曾经的建设场景历历在目,“当时只有一个小围埝能站上去,周围都是吹填的淤泥。建设者们都是乘船进出的,许多人干脆住在了船上,后来吹好一块儿小地,上去一部分人,地方再大一点,再上去一部分人。可以说,东疆所有工程都是从大海里建起来的。”

  填海造陆大会战,成千上万名建设者在这里挥洒着汗水,经受着艰苦历练,收获着成功的喜悦。随着一期吹填造陆工程陆续完成,集装箱码头、联检服务中心大楼、物流仓库、卡口围网等海关监管设施也相继具备了启动建设条件,道路、管网的铺设也同时展开。

  “五加二”,“白加黑”,东疆港区的建设者们,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东疆精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东疆速度”:码头岸线2300米的6个集装箱泊位20个月建成、32000平方米的联检服务中心八个月完工,140万平方米物流加工区、海关监管及口岸办公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在建设者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下,2007年12月11日,东疆保税港区首期4平方公里顺利封关运作。

  在完成东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后,东疆港区建设开发继续加快进行。从2009年6月至2010年底,天津港用三个180天,发起了东疆港区开发建设“三大战役”,相继完成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区域全部项目、二期封关的物流加工区项目、国际邮轮母港等众多工程。2011年,东疆港区又陆续开工建设了综合配套服务区的部分项目。截至去年底,东疆港区30平方公里已整体成陆,10平方公里保税港区已具备整体封关运作条件。建设者们凭借科学的规划、坚强的意志,建起30平方公里的人工港岛,写下了现实版“精卫填海”的传奇。先行先试要素汇聚

  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浮出海面

  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东疆发展搭建了坚实的载体平台,而从2006年“国发20号文件”到2011年“国函51号批复”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也助推了东疆在涉外经济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积极创新,全力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积极探索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发展。

  2006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批准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要求东疆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而2008年3月,国务院在《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指出: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对外开放门户作用,逐步把天津建成我国北方国际贸易中心。基本思路是以建设东疆保税港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探索、创新是国家赋予东疆的坚实使命。从开港伊始,我们就结合自身实际,参照新加坡、香港等自由贸易港发展经验,先期初步形成了货物流通自由、资金流通自由、人员流通自由、企业经营自由的发展目标,后期随着自身发展情况,选取最有可能、较为容易突破的创新点,上报到国家相关部委等待批复。”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科长刘庆良回忆道,自己和同事们前期搜索的文字材料摞起来就达几米高。

  而在东疆人不懈探索努力下,经过了27个月的完善,一个被业界认为“我国支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最全面、最系统的方案”——《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在重大利好政策助推下,东疆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户方面形成了强大的“磁石”效应,形成了航运物流要素汇聚、金融创新领跑全国、高端产业相继落户、国际贸易企业云集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东疆保税港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高旭介绍,目前全球最大的散货船公司中远散运集团落户东疆,其总注册资本达260亿元,这也为东疆航运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天津中铁联合、天津两江海运等也相继落户。截至目前,东疆已注册船公司32家,船舶服务企业21家。累计引进航运物流企业41家,航运经纪人企业60家,经营范围涵盖了航运物流业上下游各方面业务,航运物流体系逐步完善。

  而东疆在金融租赁领域创新突破也形成了强大吸附效应,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最主要的单机、单船融资租赁集聚地。据东疆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白新宇介绍,截至目前,在东疆注册的各类租赁公司达253家,其中单机公司192家,单船公司36家,总部型租赁公司25家,累计完成租赁飞机72架、离岸船舶26艘、飞机发动机6台。

  此外,中建材、中煤、中储、中粮等一批“中”字头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的结算项目相继落户,船舶、航运、红酒等18家现货交易市场注册成立,它们极大地促进了东疆高端产业聚集。截至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注册中外企业886家,累计注册资本619亿元,完成合同外资额近9亿美元。

  规划建设东疆二岛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已有的成绩令人雀跃,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据了解,今后东疆保税港区将继续努力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航运金融及离岸业务创新方面取得突破,营造与国际自由贸易港区通行惯例接近的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为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航运融资等功能的拓展铺平道路。

  而东疆二岛的规划更是让人充满了期待。据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规划,一个40平方公里的东疆二岛主要由码头作业区、保税物流仓储区、商业金融服务区、旅游度假区和滨海居住区等部分组成,将重点提升国际航运服务、国际物流积聚、海洋产业积聚、涉外金融聚集四大功能,将进一步引领东疆成为各类航运要素聚集、服务辐射效应显著、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综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运融资中心。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