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演绎现代版“精卫填海” 人工半岛跃出海面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天津北方网讯: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如今,一个30平方公里的人工半岛跃出海面,这里就是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十年风雨兼程,东疆建设者们演绎了一段现代版的“精卫填海”。

  东疆港区的建设是在一片大海中开始的,施工条件之艰苦令常人难以想象。当时负责东疆港区建设工程协调的张炜杰告诉记者,2002年6月开工的北大防波堤工程就是在大海中用半圆体的钢筋水泥构件建成一道“海上长城”,将东疆港区现在的区域进行圈围。施工人员在汪洋中战天斗海,吃住都在工程船上,在极其艰苦也颇具危险的环境下,将一个个数吨重的半圆体构件埋入海中,为后续的吹泥作业创造了条件。

  到2004年年初,天津港开始向防波堤圈围的既定海域吹泥造陆。东疆港区全部成陆需要累计吹填泥方量近3亿立方米,如果将泥方筑成一道1米高、1米宽的堤坝,全长约30万公里,能环绕地球赤道近八圈。到2007年年初,东疆已吹填造陆面积达16平方公里,各项工程进展如火如荼,东疆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面对技术难题,东疆建设者们以科学严谨的精神一一破解。

  依靠这种精神,东疆建设者们创造了中国港口建设史上令人惊叹的“东疆速度”:码头岸线2300米的6个集装箱泊位20个月建成,32000平方米的联检服务中心8个月完工,140万平方米物流加工区、海关监管及口岸办公设施陆续投入使用。截至2011年年底,东疆港区30平方公里已整体成陆,10平方公里保税港区已具备整体封关运作条件。(记者孟兴)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