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试运营首日直击:5.6万人次尝鲜(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6:37



  编辑动机

  天津北方网讯:千呼万唤,地铁2号线昨日终于正式揭开面纱,开始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2号线试运营首日,无论是做足准备工作的地铁运营公司还是迫不及待尝鲜的市民,都是铆足了劲。有关2号线的亮点和细节,之前的报道中我们早已详述,不过首日“尝鲜”,无论是2号线的“初体验”花絮还是2号线本身,依旧看点十足。

  初体验·故事多

  经地铁运营公司统计,截至下午4点当天试运营结束,2号线试运营首日共迎来56000人次乘坐体验。同时运行图兑现率为100%,正点率为98.3%。2号线首日试运营交出的答卷,堪称完美。

  43名地铁迷组团体验

  昨日早上8点左右,记者分批来到西段去往曹庄方向的东南角站与东段的空港经济区站。尽管离试运营开始时间尚有一个小时,东南角站B出口不大的区域却早已围满了20多名等候的市民。原来,这是一批自发集结到此的天津地铁迷,为了能第一时间尝鲜,爱好者早早地会集到西段始发站等候。其中一名家住塘沽的爱好者前天身在北京,昨日早上5点起来后从北京国贸赶往东南角站。天津地铁社区站长常昊告诉记者,他们的社区专门组织了首次尝鲜2号线的活动,共有来自本市各地的43人。计划从东南角到曹庄全程体验后,再到换乘站西南角感受首座换乘站的魅力,“这个活动我们早在四月份就开始筹划,并做好了纪念明信片。”常昊说道。

  阿姨带儿子勇争第一票

  地铁迷们组团体验气势宏大,但是在东南角站抢先买到“第一票”的乘客却是住在站区附近后现代城的孙静女士。8:50可以进入地铁站后,孙阿姨带着儿子迅速赶到售票机前买下了两张去往曹庄的票。孙阿姨告诉记者,她离得近,所以提前半小时到,就是带着“买到第一张票”的目的而来,孙阿姨也是想借此激励考上中学的儿子“要永争第一”。谈到2号线,孙阿姨“盼了整整六年”,他以前有一次自己开车去曹庄花卉市场,由于堵车前后花了近两个小时,但是地铁现在17分钟左右就能到,孙阿姨觉得:“太方便了。”

  体验地铁成“周末游”项目

  家住市区的赵霞在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附近上班,以前每天开车走津汉公路到公司,不过这样的出行方式最怕的就是遇到堵车导致上班迟到。昨天一早赵霞开车到空港经济区站体验2号线,就是为今后上班坐地铁踩点并算好出行时间。

  但是不少乘客却不是赵霞这样的目的,而是把2号线尝鲜当成了周日“旅游”。第一趟列车开动后,满车的乘客拿着相机和手机来回拍个不停,每站停车后不少乘客纷纷走下站台,准备将每个站好好地看一遍。车厢里的乘客有很多是带着孩子的年轻家长,小乘客在看到眼前的新事物显得格外兴奋,3岁的小张宸不停地打量着周围。“今天是周末,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让他也看看地铁的新变化,也作为一次特殊的‘周末游’。”小张宸的父亲对记者说,昨日像他们这样的乘客几乎随处可见。

  市民完美初体验

  工作人员付出不少

  乘客们在2号线美好的初体验,是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辛苦付出换来的结果。早在一个月前,2号线内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就全员到位,东南角站的站长方堃在乘客正式坐上2号线后,已经连续在站内工作了36个小时,他告诉记者:“越是到最后,各项工作越是要反复调试,以确保市民的乘坐安全。”昨天凌晨4:30开始,站内仍在进行屏蔽门、广播的调试,同时有专人进行轨道的巡线工作,清除轨道上存在的垃圾等。5:30通电后,技术人员又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遍防控、通信、AFC等设备的测试工作,最终测试结果一切正常。

  地铁2号线在试运营期间也首次安排了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的志愿者。昨日开门前,分布在售票机、闸机、楼梯等附近的志愿者们早已到位。试运营期间,他们将为乘客们提供引导指路、提示购票等服务,为地铁2号线的试运营保驾护航。地铁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任延明告诉记者,试运营期间共有230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以让市民尽早熟悉2号线的设备及路线。作为志愿者之一的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李艳丽主要负责教乘客购票的工作,她说志愿者们之前都经过了地铁运营公司专门培训,为2号线的试运营做了充足的准备。

  初体验·新发现

  换乘快捷不费事

  天津地铁首座换乘站——西南角站无疑是昨日市民尝鲜的重点之一。西南角站中心站长肖俊琪介绍,从设计来说,西南角站实现了1号线与2号线换乘的无缝对接。记者体验后了解到,西南角站整体分为三层,其中地下一层为1号线乘车层,中间为地铁行驶通道,站台分列两边。沿着阶梯下到与1号线垂直呈十字形的地下二层地铁2号线站台,中间为乘客候车站台,站台两侧为行车通道。在2号线下车后,左右两个出口指示楼上1号线去往方向的标识一目了然,上去后沿着出口直接到1号线站台。乘客刘先生转完西南角站后跟记者总结感受:整体设计简练直接,上下换乘不绕路很便捷。

  而在东段的终点站——天津站地下枢纽,未来地铁2号线、3号线以及9号线将交会于此。地铁2号线的站台层位于地下枢纽的负三层,记者下车之后,迎面就是3号线和9号线的站台入口。在天津站地下枢纽,三条地铁线路将共用一个检票闸口,乘客从负二层检票后按照指示标牌即可乘坐自己所需要的线路。从负二层的站厅层沿着上行电梯行至负一层即可到达天津站的北出站口,同时该层还设有提供餐饮、购物的商业体。

  站厅层预留通道

  记者还发现,2号线站厅层相比1号线还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就是每个站点的站厅层没有被闸机入口和隔栏分隔开,而是呈环形,留有的通道可让乘客换到任何一个出口。也就是说,以前1号线的一些站点,如果乘客从A口入,如果不坐地铁就只能从A口出,闸机把几个出入口分开了。但是2号线的闸机入口设计没有简单地把站厅分隔开,环形的设计让乘客可以在站厅各出入口自由切换,任延明说:“如此一来,不仅乘客出站更方便了,同时如果不是想乘坐地铁,仅是想从马路一面到另一面,可以不过马路,直接走地铁站厅层也能实现,2号线的站点也是市民出行的一个地下通道,这是2号线设计中非常人性化的一个亮点。”

  记者还发现,在地铁2号线的每一站都设有自动售票机和查询机。其中查询机一般设置在站厅层的两端,设有车票查询、线路查询、票价查询、周边街区图以及首末时刻表等多项菜单。不仅如此,将城市一卡通放置在感应区,屏幕上即可显示出卡内余额、消费详情、车票续费记录等内容。新的自动售票机还实现了纸币找零的功能,从而免去了乘客拿到一堆硬币找零的不便。稿件统筹邓晶龙周白石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彭未风邢珊实习生李泽亚 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杜建雄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