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星挂上发展高速挡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04 15:45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日前从滨海新区有关部门获悉,天津三星集团今年1—5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去年增长41.6%。今年上半年以来,三星通信、三星电子、三星视界移动组成“三驾马车”,带领这个去年成为新区首家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外资企业,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逆势而上。三星也把滨海新区作为了自己的后方,不断加码,加大投资并引进高端技术产品,为其发展挂上“高速档”。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提到天津三星,就不得不提占其产值比重最大的三大支柱产业——天津三星通讯、天津三星电子、天津三星视界移动。

  2011年11月,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4亿部手机,成为三星在全球首家最先累计生产达到4亿部的手机工厂。目前,天津三星通信排名三星全球手机生产产能的第三位。每年,该工厂生产的新品累计达到200种型号。今年2月,为了满足高端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需求,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将30%的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提升和改造。今年1-5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95%。据了解,除了手机终端产品,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天津三星通信开始生产平板电脑。今年开始,三星平板电脑产品正式开启了规模化、系列化的生产,产量同比增长了40%。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三星电视全部出自天津三星电子工厂。 2012年6月5日,这个工厂迎来大动作,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西区迁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新工厂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中国三星华北区总裁、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圣植表示,新基地投入使用后,三星电子将有效缩短供应链运输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物流环境、构筑核心零部件和整机产品一条龙的整体生产体制,从而应对未来更高层次的发展和更高级别的竞争。

  三星是全球唯一拥有OLED显示屏核心技术并量产的企业,其OLED显示屏的世界市场占有率达98%,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则占据了其中一半的产能。就在今年6月20日,这里生产的第一亿个OLED显示屏正式下线。由于技术上的巨大优势,虽然目前天津工厂全部产能都集中于OLED的生产,但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的产值同比增长了50%。全年目标产能达到6000万个,是2011年的1.5倍;产值达到180亿元人民币,是2011年的2倍还多。

  扎根滨海沃土

  实现绿色经营

  “三星从1993年开始进入天津,是最早进入天津的外企之一,至今在滨海新区建立的企业共10家。在发展的历史阶段里,离不开滨海新区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三星华北区总裁、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圣植表示,除了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滨海新区让自己感觉到的最大变化来自于环境的改善。空气质量明显提升,街道更加美观,各种秩序比较井然,社会治安更加稳定,这些都是滨海新区的优势,更增强了三星扎根滨海新区发展的信心。

  在扎根滨海的同时,天津三星也在努力实现绿色经营回报这片沃土。今年6月,4家天津三星企业荣获了“环境保护工作优秀企业”的称号。目前,天津三星所有企业已经全部通过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构筑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坚持节能减排,控制污染,循环经济的原则,逐步扩大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计。此外,天津三星以“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为发展目标,已经建立起了一系列长效的社会公益机制。

  -短评

  新区“哺育”三星效果显著

  在电子信息产业复兴当中,天津在国内率先建立的几个合资企业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滨海新区和韩国三星集团的合作更是堪称典范。由于三星在韩国的本土市场过于狭小,所以其在中国比起欧美和日系企业有着更高的市场战略价值。最典型的就是在前两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三星依然在滨海新区加大投资并引进高技术产品。当然,有了滨海新区这个强大后方的“哺育”,三星如鱼得水,不断深耕,这也正是其顺利度过金融危机和近十年来迅猛发展的强心剂之一。

  其实,新区“先行先试”的各项优惠政策惠及的何止三星,世界500强企业近年来纷纷将这里作为未来的主战场。在新区确立的6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更多的企业将得到“哺育”,加速成长。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