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生态新城崛起 起步区建设超额完成阶段目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24 17:09


生态城污水厂

  实现8平方公里组团式开发

  污水库治理提前两年完成

  实施盐碱地绿化310万平方米

  累计注册企业近700家

  在建项目总面积500万平方米

  天津北方网讯:昔日的盐碱荒滩,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环境优美。记者从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四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推进起步区开发建设,超额完成原定3平方公里起步区阶段性工作目标,实现了8平方公里起步区组团式开发和系统化推进。

  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剑刚介绍,四年来生态城在四方面建设中实现重要突破。

  一是环境综合治理实现重大突破。污水污泥治理、盐碱地改良、河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积存40年工业污染的污水库治理提前两年完成,污染底泥处理技术获得专利,3平方公里污水库变成“清净湖”,全方位的水环境处理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1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盐碱地绿化310万平方米。

  三是以国家动漫产业园为主的五个产业园区建设明显加快。累计注册企业近700家,协议投资50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创意、科技研发、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一批配套学校、医院和商业设施开始建设,生态住宅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生态城在建项目总面积50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总投资410亿元。一座现代化的生态新城,已经初现雏形。

  今年下半年,生态城将继续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建项目、生态住宅、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六十大项目建设,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全年争取在建项目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

  到2015年,生态城将全面建成南部片区和五个产业园区,基本建成中部片区和生态岛片区,启动北部和东北部片区建设。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财政收入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注册企业达到1600家,常住人口达到8万人。(记者马明张苗苗)

  20辆智能环保电动汽车

  2014年生态城内试运行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日前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2014年首批投入使用20辆智能环保电动汽车。

  据了解,这种第二代EN-V的整车体积是现在私家车的六分之一,车顶将加装太阳能板,通过“双动力”为车辆实时供电,使其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车辆最高时速为40公里/时,但预设其试运行速度为20公里/时。这款车的另一个技术创新亮点是引入了车联网,即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等技术,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这款车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最佳行驶路线。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车辆可感知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或者行驶条件发生变化时迅速作出调整。

  首批20辆智能环保汽车将在2014年至2015年在生态城动漫园、3D影视园、科技园以及永定洲公园四个封闭区域内投放使用,试行期间的道路管理规定,将成为新型环保概念汽车在全世界首创的道路运行办法并在全球推广。该车辆规模化生产后,售价预计约1万美元。(记者马明张苗苗)

  生态城两所学校9月开学

  “滨海小外”小初高一体化 上幼儿园可享受政府补贴

  随着生态城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和首批居民的入住,相关教育配套设施也日渐完善。今年9月,除坐落于生态城的“滨海小外”将正式开学外,生态城首个幼儿园——艾毅幼儿园也将正式开园。

  作为生态城内第一所公办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滨海小外”)是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合作创办的现代化国际型高水平的外语特色校,是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学校。今年9月,该校将正式开学,先期开设小学一年级两个班、初中一年级两个班。目前,“滨海小外”首批21名教师已经全部到位。

  生态城首个幼儿园前期将开设3个班,计划招生约80人,主要服务生态城及滨海新区范围内的学龄前儿童,为孩子提供以多元智能为基础的课程和浸润式双语学习环境。生态城管委会将拨付专门资金,给予补贴,确保生态城居民以每月1000元左右的价格享受高品质的幼儿园。目前,生态城内共规划30多所幼儿园。目前,已经有3所幼儿园启动建设。(记者马明张苗苗)

稿源: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