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7-24 17:09

  项目带动战略驱动文化产业发展

  今年确定的10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投资超亿元重大项目44个,今年计划完成投入131亿元

  完善配套建设打造“一区多园”

  新区不仅在资金、政策等方面提供保障支持,而且在公共服务、企业发展环境方面不断完善

  完善“六大平台”优化发展环境

  不断完善“六大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政策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确立10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508亿元,同比增幅为28%,实现一年一个台阶的飞跃;6大专业园区内新注册企业近百家,注册资金达5.2亿元;完善“六大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新区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为战略,以优化产业环境为重点,以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园为发展的主流形态,文化创意产业“三头并进”,着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项目带动战略驱动文化产业发展

  今年确定的10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投资超亿元重大项目44个,今年计划完成投入131亿元。在今年的这些项目中,有16个进入了天津市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第三批重点项目。据了解,从新区成立以来,每年重点扶持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龙头产业项目。在文化产业发展中,项目带动战略同样也驱动了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总部落户滨海高新区,并与滨海高新区、北方电影集团签署了协议书,将联手共同打造世界级3D产业基地;北塘经济区管委会与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北塘建设中国坞环球影视服务总部基地项目;博纳影业集团落户生态城国家动漫园,将通过与动漫园的合作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美国好莱坞著名的3D电影制作公司美国天堂影效有限公司与新区签署了合作意向,在中国境内拓展3D业务。

  据悉,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对新区3D影视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新区围绕这些新建的重大项目,以及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等在建项目,打造中国3D影视产业高地。

  完善配套建设打造“一区多园”

  “把公司落户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不仅看好滨海新区广阔的发展前景,更看中了国家动漫产业园中最先进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将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卡通先生影业有限公司总裁王磊告诉记者。新区在发展文化产业中,不仅在资金、政策等方面提供保障支持,而且在公共服务、企业发展环境方面不断完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今年上半年,新区加快了生态城动漫技术服务平台、开发区动漫与影视超级渲染云计算等公共服务平台、天津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入驻的动漫企业提供高端的技术支持。

  同时,为使企业更快地入驻专业集聚园,新区加快各大园区生活配套服务的建设,通过开辟数十条交通专线,免费接送企业员工上下班,提供了“低价质优”“携包入住”的公屋租赁服务等园区配套服务体系,为园区内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良好的环境加速了企业集聚专业园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区6个各具特色的专业集聚园内,新注册企业近百家,注册资金达5.2亿元。

  完善“六大平台”优化发展环境

  今年上半年,新区不断完善政策、投融资、公共服务、人才交流、产品交易、行业服务“六大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新区承办了“十七大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展览上会,新区文化动漫企业全方位进行了展示,促进了企业在艺术创作、技术、企业、人才、行业应用等方面的交流。承办第三十届巴塞罗那国际漫画展中国展区,为新区文化产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

  据悉,新区将研究制定《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滨海新区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划政策,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新区更积极筹备创建滨海新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交流中心,为新区文化产业培训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资源。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