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天津“双轮驱动”优化产业结构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04 09:3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的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日将在天津揭幕。第三次承办这一“新领军者年会”的天津,从起初申办,为论坛提供软硬件设施及高水平会务服务,到如今深度参与论坛议题设置,创造发展机遇,开始更多地让世界倾听中国的议题和天津的声音。

  最近几年,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有机统一。2007年至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6.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1.3%;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14.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98%。在世界经济调整、紧缩乃至衰退之中,天津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制造业趋向高端化,现代服务业大发展。

  走向世界的天津,一方面通过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方式,另一方面通过思想交汇前沿平台,让世界了解天津、天津融汇世界。今年1月起,在精心筹备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待、交通、旅游酒店、志愿者、市容环境及商业保障的同时,天津市政府与国家发改委一道,启动2012论坛议题研究。天津为本届论坛推荐了24个议题,立项研究18个与世界经济论坛初拟议题相关的课题。

  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天津市政府将向各国嘉宾推荐工业游、文化游路线。旅游是天津现代服务业的亮点。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后,天津将举办2012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部门以此为龙头,将民俗文化、特色康体节庆贯穿全年。作为“城市会客厅”的文化中心,泰安道“五大院”以及一批旅游新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市旅游局局长佘清文说,“我们有责任将城市建设的新成果转化为旅游新产品。”昼看海河风景,夜游海河风情,海河游船成为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的新景观。

  近年来,天津在制造业形成了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90%。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推动发展金融、物流、商贸、商务、科技、创意、旅游和会展八大重点产业,生产性、生活性和新兴服务业并举。其中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3%,天津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4.5亿吨,孵育“小巨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万余家。

  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认为,天津具备由制造业中心向服务业中心“双轮驱动”转变的条件。近年来天津服务业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了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和5000亿元4个台阶,2011年增加值达到5219.24亿元。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到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相当于2011年天津的地区生产总值。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