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提出议题 搭台更要唱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07 10:1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召开。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由市政府研究室、南开大学、市发改委、天津社会科学院、市信息中心组成的议题组也在紧张工作。他们研究天津、研究中国、研究世界,通过对这三个层次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议题,同时要影响论坛的讨论内容,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天津。日前,记者专访了天津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


佟家栋认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不仅要搭台更要提出议题来“唱戏”

  记者:近年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方面?这些因素是否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生变化?国际国内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是怎样的?

  佟家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主要有生产因素和制度因素,包括资本、劳动力、技术和自然资源,这些生产要素总有一个本身数量的局限性。这就意味着在数量上总有被用尽,或者在发展中被限制住的地方。如何摆脱这种自然要素的限制,来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可持续发展又要以较少的代价来实现。

  制度因素,如何建立一个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保证发展有利于以人为本的追求,有利于保持人和自然和谐的追求,有利于社会健康成长的追求。这种可持续发展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制度完善的内容。

  在不同的条件下,经济生活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过去面临的问题是,资本是有限的,如何在资本有限的情况下社会仍然能够发展,这是在经济发展初期面临的问题。当资本的问题基本解决之后,面临着劳动力是否能被充分使用。如果劳动力被充分使用,那么又遇到新的问题,劳动力出现了数量上的局限时,我们能够找出新的途径来保证经济生活可持续发展。这是生产要素的变化。

  自然资源也有这样的问题,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都是有限的。自然资源在其不可再生的情况下,都有其有限性。因此,经济发展到每个阶段,这些自然生产要素、人和资本生产要素在追求需求的时候总会遇到有限性。但不同时期遇到有限性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的主流和主要因素是伴随着发展过程有所不同。

  记者:能源是不是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佟家栋:能源是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所在。石油的价格不断上涨,有汇率方面的、其他方面的因素,但石油毕竟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人们在探索新的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渠道。比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等这些资源的开发。还有自然资源深度的利用。比如过去只是开采地下液体原油,现在出现一种新的情况,开采油页岩,就是在含油的矿石中开采原油。那么就把人们对于能源使用的范围和可选择性扩大了。过去单纯依靠液体原油时,觉得有一个局限。现在有了油页岩的开采,有了它的可利用,这样就把资源的使用时间大大延长了。再加上使用能源的技术和效率大幅度提高,也会扩展人们在使用现在资源的时候,预期的时间。

  记者:天津成功举办了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每一次举办论坛,对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起到怎样的助推作用?

  佟家栋:天津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城市,特别是新领军城市的角色,有很多值得向世界展示的地方。首先是她开放的形象,在历史上,天津就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在过去的30多年里,这种开放的形象以开发区,以整个城市的对外开放作为一个标志。最近出现一个新的标志,天津市滨海新区连续14年居于全国开发区发展的首位。这是天津开放形象的一种体现。达沃斯论坛就是将天津开放的形象向全世界展示。

  第二是交流。来自世界各国的元首、企业家、教育家、科学家,包括各方面的人才都汇聚天津,这样可以广交朋友。天津这座城市,交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交朋友才能增进对世界的了解,以及世界对天津的了解。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合作。国外的首脑、企业家们看到了天津的发展,看到了他们发展的机会,那么自然的就伴随着下一步做更多的商业活动,更多的进行投资方面的合作。

  第三,过去几年,在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天津的企业家们更多的了解了世界,更多的走向世界,参与达沃斯论坛,甚至发表自己企业的意见。天津市政府也在论坛期间,向世界展示我们城市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更多国外的企业家来到天津,在这里投资、发展,这个收获也是现实的。

  第四方面,举办达沃斯论坛可以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举办达沃斯论坛这样一个国际经济论坛,城市的运行效率、管理水平,包括各种设施都要做到达到国际化要求的水平。因此,天津在举办达沃斯论坛的同时,也在建设这个城市。举办达沃斯论坛的过程中,也在提升和完善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以举办国际性经济论坛来作为促进天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管理发展,城市运行效率发展的一个推动力,在这些方面天津还是很有收获的。现在再看天津,和2008年第一次举办达沃斯论坛时的状态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记者:举办达沃斯论坛,天津市民最为切身感受到的收获是什么?

  佟家栋:举办一个论坛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举办这样一个国际经济论坛,市民的国际化意识增强了。过去觉得全球化离我们很远,但通过举办达沃斯论坛,市民会发现全球化就在我们身边,这样一个国际性经济论坛的思想碰撞、火花的形成就在我们身边。

  天津通过引进外资,通过交朋友,通过创造各种商业机会,为市民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发展机会和商业机会,还有收入水平提高的机会。这些机会不可能一一对应去计算。但是,这些东西积累的多了,自然就对这个城市发展的前途、发展的吸引力、发展的信心乃至发展过程当中需求水平的上升都是有好处的。

  记者:今年,天津第三次举办达沃斯论坛,议题组对这次论坛有哪些期待?准备的议题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佟家栋:这次达沃斯论坛主要围绕塑造未来经济的题目入手展开讨论。塑造未来经济就是从现在的角度讲,2008年以后的金融危机带来整个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系统运行的低迷。这种低迷状态持续几年,仍然没有看到强劲回升的迹象。这样一来对于整个世界发展的信心,未来的方向提出问题。今年的议题恰好就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而新领军者的聚会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他们的思考、探索,代表他们实际的成功或者经验教训。从这个意义上讲,把他们聚到一起,探讨这些问题,试图从制度的角度、技术的角度、消费和经营模式的角度、未来发展方面动力源的角度去探讨这些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比较好的答案,比较好的思想方面的启发。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未来的发展对世界有比较大的影响。但同时,中国的发展也要有赖于整个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记者:目前拟定议题的内容有哪些?该如何使拟定的议题在论坛期间纳入论坛范围?

  佟家栋:从2008年天津第一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天津就展开了对达沃斯论坛的研究。关注论坛的议题和发展,在天津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议题组对于冬季达沃斯论坛40年的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同时,又对过去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去年,议题组进行了相对独立的提出我们研究的议题。就是这届达沃斯可能探讨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参与,政府该怎样参与,企业家该怎样参与。中国的立场是什么,我们的企业家要怎么做。

  2010年天津举办达沃斯论坛实现了搭台又唱戏的目标。今年举办论坛,我们不仅仅要搭台、唱戏,还要试图参与达沃斯议题的拟定和对它产生影响。举办这届论坛,我们不仅要反映天津的想法和需求,要发展中国的想法和需求。在此过程中,要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看天津。

  在此基础上,这次我们搞了18个议题。开始搞了25个议题,后来和国家发改委进行了沟通。沟通后修改了一些议题,添加了发改委希望关注的议题。我们还到瑞士,访问了世界经济论坛总部,进行交流。希望我们的议题能够被他们接受,加上中国因素、天津因素,形成论坛的议题。

  通过这样的沟通,世界经济论坛议题组也表示,我们的议题组对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启发也是非常多的。因此,我们的议题就和现在达沃斯论坛的很多具体命题结合起来。在结合的基础上,在市政府和达沃斯筹备办的领导下,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就对18个议题进行了专门的研究。现在已经完成了整个议题的研究工作。

  18个议题的中英文报告已经完成,每一份报告作了一个手册。这18本手册是议题组大家集体智慧的科研成果,呈交给论坛,供代表们阅读、参考。以便借这个机会,反映中国政府、中国的企业家们在这些世界性的问题上,在中国敏感的关键问题上,在天津新领军城市发展问题上,我们有什么样的想法。比如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问题,整个世界贸易结构调整问题,世界经济能源开发和油页岩的开发问题,企业家精神问题,新兴经济国家发展过程对世界的影响和地位问题,这些都是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探讨的。

  中国方面的比如放慢经济增长速度,以便能够更好的调整结构,注重增长质量问题。中国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劳动力要素问题进行研究。天津方面,我们提出了智能城市问题,比如中新生态城在智能城市建设方面所起的示范和探索作用,天津在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中的废水利用问题,空气污染控制问题,城市运行过程中的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一个城市发展模式问题,这些问题都在我们探讨的过程中。

  总的来说,这次我们研究世界,研究中国,研究天津,通过研究,提供一种思想的火花。试图代表中国学者的权威观点展示给世界。(记者吴宏 吕斌)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