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领军者:专访荣程集团董事长张祥青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0 09:24

  编者按: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12年9月11日至9月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各参会企业将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作为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新闻会客厅》开设《达沃斯来了》和《对话新领军者》视频访谈栏目,从7月起全面开播,充分展示天津举办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天津新领军企业的风采。本期节目,北方网专访荣程集团董事长张祥青,畅谈对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的期待与感受。

天津荣程集团董事长张祥青

天津荣程集团

  主持人:2012年夏季达沃斯落户天津,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探讨如何通过科学技术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荣程联合钢铁作为达沃斯新领军企业,在经济发展模式上有哪些探索?

  张祥青:荣程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了年产铁、钢材各500万吨的生产能力,销售额近500亿元。在钢铁产业发展较为成熟后,荣程集团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提升钢铁产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同时,积极发展非钢产业。目前非钢产业已拥有16个子公司,涉及科技、地产、金融、健康、林业、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2011年实现利润总额超过钢铁主业,成为荣程集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又一强劲引擎。

  在发展过程中,荣程集团始终坚持“五项原则”不动摇,即以提高盈利能力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以保持创新能力和技术领先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承担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准则,以提高效率作为优化企业内部治理的宗旨,以接受外部监督和做好内审内控作为防范经营风险的措施。

  主持人: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的发展要求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而“打造百年绿色荣程”也是荣程人的宏伟愿景。荣程钢铁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有哪些举措与成果?

  张祥青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打造绿色GDP,实现“百年绿色荣程”的宏伟愿景,荣程集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配套建设了各种环保治理、能源回收、资源综合利用设施,实现了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的全产回收利用。2009年,荣程集团被国家工信部列入能源管理中心示范企业。目前,荣程集团吨钢综合能耗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各类节能减排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均衡发展。

  在非钢产业方面,荣程集团依据“百年绿色荣程”的宏伟愿景来进行项目的选择和投资,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并重,打造绿色GDP。目前荣程集团在节能减排、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智慧楼宇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主持人:荣程集团作为新领军企业多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在这一世界性的论坛上吸收到哪些先进的理念?怎样运用到企业管理中?

  张祥青达沃斯论坛作为一个顶级的思想交流平台,成为各国政要、企业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就各种世界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讨论的都是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具有指引作用。荣程集团将借助达沃斯论坛平台,把握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指导集团制定发展战略,跟上世界发展步伐。

天津荣程集团能源中心场景

  主持人:在全球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数字化、信息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数字信息化成为新的生产力,荣程集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祥青内部管理方面。荣程集团顺利完成了OA系统的升级,并开发了移动终端软件,改善了企业的电子办公环境,使信息的传递更快捷、更准确、更安全,提升了工作效率。荣程集团的ERP系统也已经成熟和完善,实现了企业整体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有机集成和内外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和规范生产管理,实现信息化生产管理的目标,荣程集团启动了MES系统的开发。今年以来,钢铁市场持续低迷,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荣程集团必须通过信息化自动化的建设来深度挖潜,降低成本,提高竞争优势和盈利水平。

  业务发展方面。荣程集团投资成立荣智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企业信息化、建筑智能化以及高科技领域的研发。成立以来,与IBM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实施了多个信息化智能化项目,并与天津市经信委合作搭建了企业信息化平台。

天津荣程集团开发的荣域启程项目效果图

  主持人:“智慧城市”建设被纳入天津市“十二五”计划,由荣程集团开发的荣域启程项目是与IBM合作建成的智慧型楼宇,成为IBM推广全球智慧型城市计划在国内的首个示范项目。对于荣域启程项目的开发基于哪些考虑?荣程集团未来在房地产市场有哪些谋划?

  张祥青荣域启程项目毗邻海河教育园区,荣程集团充分考虑到各大高校的资源优势必将会吸引各类高科技企业向园区聚集,形成津南区、甚至天津市的科技的高地、信息前沿,为此,将荣域启程项目定位于科技产业园,致力为众多的高科技公司提供高起点、高标准的全方位服务。明确项目市场定位后,荣程集团与IBM进行了多次沟通,了解到IBM推广的全球智慧型城市计划在技术是领先的、成熟的,同时IBM也准备在中国国内全力推广该计划计划,双方经过多轮磋商达成共识,将荣域启程项目作为BM推广全球智慧型城市计划在国内的首个示范项目。荣程集团依照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向生态地产进军,走高技术的精品路线,通过荣域启程项目,加强与IBM等国际公司的协作,以天津市作为进军房地产行业的核心战略要地,辐射吉林、内蒙、山东、江浙、四川等多地域市场,推广发展以智慧型楼宇为基础的复合型房地产产品,边发展,边储备,用五年的时间完成荣程集团房地产的区域战略布局。

荣程大厦效果图

  主持人:荣程集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成长,集团资产总值已达128亿元,在去年全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91位。荣程集团凭借自身实力入选夏季达沃斯领军企业,您怎样看待荣程联合钢铁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

  张祥青能够入选夏季达沃斯领军企业,是社会对荣程集团发展的认可,但同时又对荣程集团赋予了责任。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发展不景气,荣程集团必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适应市场需求,一方面调整钢铁产品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同时加快发展非钢产业,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荣程集团须与整个行业一起,探索适合自身和整个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道路,使整个行业可以平稳度过困难时期,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并继续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技术的创新、观念的创新是企业不断进步发展的源动力,也是每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荣程集团在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探索?

  张祥青管理创新方面。荣程集团通过不断的学习成长和自我诊断,及时发现和解决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了集团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荣程集团将2012年作为“管理创新年”,将“创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创新思想,创新观念,创新管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提高效率,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2011年,荣程集团通过推行现代企业组织扁平化管理,缩短了业务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提升了市场响应能力。

  技术创新方面。荣程集团非常重视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升级,培养了具有丰富经验的研发团队。荣程集团正是依靠先进的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了竞争优势。近期投重资打造了一个直接还原铁工程,也叫短流程冶炼技术,可谓全球炼铁技术的革命。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取得成功,二期工程成功后冶炼成本将降低30%,对能源消耗要降低20%,并进一步降低环境污染。

  主持人:2008年春节,南方遭遇雪灾,荣程集团第一时间捐款300万;同年的5月12日,汶川地震夺去8万名同胞生命,荣程钢铁捐款达1亿元,并为灾区孩子建“震不垮的学校”……荣程钢铁在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让我们看到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您是怎样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荣程钢铁在我国公益事业上有哪些主要的爱心工程?

  张祥青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有社会的支持,才有持续的生命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必须要由其承担的社会责任来承载和支撑。荣程集团一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多年来,企业在建设希望小学、幼儿园、修桥铺路、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资助贫困大学生、捐助西部母亲爱心工程、支持体育事业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近年,荣程集团已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捐款捐物3.8亿多元。今年初,为帮扶更多的弱势群体,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荣程慈善基金会。荣程集团还将继续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受人尊敬的企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