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领军者:专访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总裁毕玉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0 09:43

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执行总裁毕玉娟接受北方网专访

  编者按: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12年9月11日至9月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各参会企业将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作为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新闻会客厅》开设《达沃斯来了》和《对话新领军者》视频访谈栏目,从7月起全面开播,充分展示天津举办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天津新领军企业的风采。本期节目,北方网专访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执行总裁毕玉娟,畅谈对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的期待与感受。

  主持人:2012年夏季达沃斯再次落户天津,您作为新领军者多次参会,您怎样看待夏季达沃斯论坛对天津国际化进程的推动作用?为天津的企业迎来了怎样的机遇?

  毕玉娟:首先这是天津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机会,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夏季达沃斯的来临,对于天津的城市国际化进程意义重大。这样世界瞩目的活动会迅速提高天津国际影响力,对于城市发展可以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天津市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提供了机会,天津的企业也更加有机会被世界所认识。

  其次借助夏季达沃斯可以与顶级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借此机会学习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理念、先进思想、先进技术,并真正用到自身的发展中来。

  主持人:达沃斯论坛为天津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国际知名企业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您作为达沃斯新领军者多次参会,吸收到哪些先进的经验与观点?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您对这一主题有哪些看法?对本届达沃斯论坛有哪些新的期待?

  毕玉娟:作为新领军者企业,我们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有企业自身的也有大环境的,其实很多问题都是有前车之鉴的,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在其发展到某个阶段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显然对我们很有借鉴意。借助达沃斯这个平台,我想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观察和思考,在金融及管理等方面,在我们更需要的领域师夷长技。在全球化背景下,要更多的用全球视角看问题,用更开放的思想处理问题。不仅仅是在经济领域,更重要的是抛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在基础和人文学科领域需要更加包容的思想和长期目标。

  “塑造未来经济”我觉得在现在的世界经济环境下提出来绝对是很有前瞻性的思路。全世界现在都面临的是产能过剩、去杠杆化,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在这种环境中需要拿出乐观的精神来。未来经济无疑将带来新的经济周期,新材料、新能源、新金融、新的思维方式、新的生产方式和贸易方式,将带来的是一次次革命,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期待能够在此次活动中看到真正能够带来社会进步的颠覆和创造,看到更多新鲜的思想和创意。

  主持人: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是2004年成立的新型现货交易市场,目前战略布局已经覆盖全国80%的主销区,为境内外企业的棉花国际贸易纠纷案件仲裁提供服务,并推出中国进口棉价格指数。听到这样的介绍,可能一般的网友不是很理解天津棉花交易市场具体的业务,请您介绍一下,棉花交易市场的主营业务有哪些?

  毕玉娟:天津棉市以经营外棉为主,以建成国际化大型现货超市为发展方向的经营思路,通过与美国纽约期货交易所、新疆棉生产基地链接,依托天津港和保税区的区位与政策优势,服务于国内和整个亚洲地区。市场以进口棉花贸易服务为主业,还代理羊毛、羊绒、亚麻、化纤、棉纱、坯布、等商品。市场还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进口棉花信息咨询、品质鉴定、报关报检、仓储、物流配送、金融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市场通过寄售方式,将原来传统从国际市场上采购棉花的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3天,把因样品与货物差异导致的质量索赔案件降低到最低,通过一个具有良好国际信誉的贸易平台的搭建,真正把国际采购棉花的复杂过程变成简单、便捷、直观的现货交易。市场目前与世界30余家棉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代理销售产地美国、澳大利亚、乌兹别克、印度、巴基斯坦、马里等地的各等级棉花。其中世界规模前10名棉商如艾伦堡、ECOM、赖因哈特、莱宝、奥兰等均是我们长期的密切合作伙伴。

  棉花国际贸易中,经常有不良企业不履行合同,作为国际棉花仲裁中国工作站负责人,我受理中国及国际企业的棉花国际贸易仲裁案件,负责国际棉协亚洲区域的相关工作,努力净化国际贸易环境,把没有信用的企业清理出去。希望能够更好的帮助受损失的企业挽回损失,同时提高中国棉花行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天津棉花交易市场

  主持人:“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源动力,也是每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天津棉花交易市场首创的“国际棉花寄售”方式颠覆了传统的棉花贸易方式,成为企业创新的典范。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国际棉花寄售”这一新型的贸易方式。天津棉花交易市场在观念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方面有哪些其他的探索?

  毕玉娟:国际棉花进口寄售模式是我们在业内首创的,市场通过与外商签订代理寄售协议,将国外的棉花放在保税仓库,让进口棉花在市场上与用户直接见面,供用户选择,一方面适应了中国采购棉花习惯,另一方面极大扩大了国际进口棉的成交量,并很快得到国内买方和国际棉商的认可。以寄售方式销售,可以按需要的数量随意购买,而且是现货现买,能抓住销售时机。所以对于开拓新市场,特别是消费品市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贸易方式。

  传统行业的上游原材料贸易上,我们很重视金融类创新的模式,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尝试将类似BT的融资带购的方式引入棉花的国际贸易中来,为国内用户的采购提供方便.

  主持人:近些年,天津棉花交易市场大胆使用电子商务、电子交易等新型的经营方式,这一战略的转变对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毕玉娟: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是国际贸易领域里的一场深刻的商业革命。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实体市场涉足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趋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是对电子商务核心价值链的概括。电子商务具有市场全球化、交易连续化、成本低廉化、资源集约化等优势。对于实体市场与网上市场的有效融合,为我们这样的传统实体市场开拓另一巨大市场,两者结合将能达到优势互补的良好效果。

  这种新型的国际贸易运行方式,对于我们扩大国际贸易机会、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增强我们企业竞争力和应变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更好的整合了供应链上下游,使参与采购的供需双方进入供应链,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提升了我们的资源配置效率、运营管理水平和整体创新能力。

  主持人:天津棉花交易市场作为这一行业的领军企业,您怎样看待天津棉花交易市场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

  毕玉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但在国际竞争中,中国在决定国际棉花标准与价格方面还缺乏相应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作为领军企业,我们希望能多一份责任,在推动中国的棉花行业发展及在全球行业影响力话语权方面多做些工作。

  比如近年进口棉的数量剧增,各国家在检测方面也缺乏合理手段,世界各国的棉花品种,生长期,以及地理与环境各自不同,造成棉花的品质悬殊差异较大。在国际棉花贸易结算过程中,对于棉花品质的鉴定,仍一直沿用美国的棉花实物标准已经无法满足世界棉花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正在准备联合业内机构和企业研制一套符合各国棉花品质特点并且可以被世界各国所认可的国际棉花通用标准,作为在国际棉花贸易结算中唯一的棉花品质鉴定依据。

天津棉花交易市场

  主持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对于进口棉的需求将成为引导国际棉花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对于未来国际棉花市场您怎样看待?

  毕玉娟:目前看,国际经济比较低迷,尤其是欧洲的经济情况很不乐观,欧债危机我认为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并不排除继续恶化。加上我们国家各方面成本上升,纺织业出口这一块肯定是会受到很大影响,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大家都看到了,出口下降非常大,而回升到危机前的状态,我觉得比较难了。内需方面不会快速填补这个缺口,但随着消费升级和城市化进程,或许将逐步抵消出口下降的冲击。

  中国作为最大的棉花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的收储及配额制度一定限度稳定了棉花价格,未来价格我觉得是不乐观也不悲观,棉花将被赋予更多的金融属性,在国家经贸战略中起到很大作用。我认为今后几年价格将相对平稳。

  主持人:成为“世界棉花现货贸易中心”是天津棉花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有哪些战略性的规划?

  毕玉娟:前面提到的进口棉价格指数和建立统一的国际棉花检验标准之外。我们正在寻求联合纽交所等机构,在天津建立一个以棉花贸易为主的国际大宗纺织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平台,这是一个先进思想和技术与传统生产资料贸易实际相融合,涵盖羊毛、羊绒、亚麻、化纤、棉纱等品种的电子商务平台。未来将给生产资料厂商、贸易商、生产资料消费者、仓储物流中心、运输商、结算和信贷银行,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纺织生产资料信息系统和现货交易平台系统。

  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在美国、印度、乌兹别克等几个重要产棉大国建立分市场,以巩固我们在第一手原棉采购的优势。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孝乐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