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探寻未来经济指针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1 12:23

  【核心提示】由于达沃斯论坛是瑞士主办,它也一直是中国与欧洲讨论双方关系的重要平台。但危机显示的欧元区的制度性问题并未因此消弭,估计和去年一样,欧洲债务危机也会成为本次夏季达沃斯的主要议题之一。

  由于达沃斯论坛是瑞士主办,它也一直是中国与欧洲讨论双方关系的重要平台。在会议前夕,欧盟启动了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中国则威胁可能采取报复措施。论坛为中欧双方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双方能不能从这场贸易纠纷中找到共赢的解决出路,避免零和性的贸易战,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欧在后危机时代能够互相理解、妥协、同舟共济。

  本次论坛前夕,国际市场对美联储是否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的猜测也如火如荼。虽然伯南克此前的讲话没有透露明确信息,但美联储有可能在近期的例行会议上做出决定,时间上恰好与达沃斯论坛同时。相信这也会是与会者极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无论是欧洲央行的纾困计划、美联储的QE3设想还是中国“地方版四万亿”的可能,都显示出各国经济管理者面临的困境:在凯恩斯主义政策似乎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未完全消除危机、恢复经济活力的情况下,决策者仍然只能走继续刺激和干预的老路。其中的危险是,投资者可能对政府刺激“上瘾”,将此视为唯一的出路,从而拖延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流动性泛滥还可能为危机持续留下伏笔。寻找新的宏观经济治理思路是达沃斯论坛长久关注的话题,本届会议可能会奉献新的讨论。

  当然,夏季达沃斯是“新领军者年会”,欧美的问题固然重要,发展中世界的问题才应该是会议主办者设想的重点讨论对象。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们也听到参会者私下抱怨:“这么多人跑到中国大连来讨论欧债危机,有什么意义?”也许,西方的问题仍然主宰着国际讨论的议程,这可能与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数量、水平及问题意识有关,但无论如何,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遭遇的困境的重要性一点不比欧美低,我们期待本次论坛成为探讨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一个重要场合。

  达沃斯论坛一直被视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虽然在很多时候它显得有些“虚”,不提供多少具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但它反映的全球政商高层政策方向、治理思路和观念的变化,还是值得密切留意的。达沃斯论坛既是一个感情上相互取暖的场所,也是现实中寻找新解决方案的熔炉。可以说,全球高层人士是在这个汇聚智力和创见的论坛上,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未来寻找指针。

  虽然目前夏季达沃斯的规格和体量还远不及瑞士举行的冬季达沃斯,但它面向新兴市场的独特定位使它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以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为首的报道团队,将在第一时间与读者分享对本次论坛的采访、观察和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将成为为未来寻找指针的队伍中的一员。

  又是一个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时刻,又是一个需要全球政商学高层“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共寻解决出路的时刻。

  新的讨论场所定在中国的天津。9月11-13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的1600多名代表将集中在这里,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

  在今年1月瑞士举办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思成为主要话题之一,说明金融危机引起的思考在向着制度层面推进。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也是一个富有制度性前瞻意味的话题“塑造未来经济”(Creating the Future Economy)。

  根据会议主办方公布的议程,许多关于未来的问题被列在探讨范围之中:基础设施的未来、金融行业的未来、消费趋势的未来、信息科技的未来、能源的未来、医疗的未来、资源行业的未来、运输业的未来、人力资本的未来、城市化的未来、农业经济的未来……但在像这样的机会难得的场合,所有抽象的探讨都会归结为实实在在的现实问题,而最现实的问题不过是: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未来将是如何?

  中国经济增长减缓的趋势已经变得无比明显,除了GDP增速、PMI指标等指数外,9月9日公布的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至8.9%的消息,似乎提供了更进一步的证据。对于未来能否恢复并维持过去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意见纷纭。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有望维持8%的增速,很多经济学家则远没有这么乐观。

  从历史角度看,这可能不过是“中国经济崩溃论”与中国经济看好者之间的长久论战的继续,难以判定谁对谁错,但也许争论两方都不能否认的是,中国需要哪些国内改革来继续释放增长的活力,需要严肃的探讨。本届夏季达沃斯将讨论中国新的繁荣和增长的源泉,寻找哪些新的市场和行业将成为增长点,如何在政府主导的发展和市场驱动的增长之间寻觅路径,中国企业如何攀升价值链,中国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林毅夫、朱民、李稻葵等中国经济学家及海外学者将加入到讨论之中。

  在2011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国内外人士表明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并认定中国经济能实现更长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新贡献。今年将是温家宝在中国政治领导层换届之前在国际性场合露面表态的机会之一,他将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值得期待和解读。

  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夕,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落幕,虽然会议的主题设定为经贸话题,但东亚地区日渐紧张紧张的领土争端还是使地缘政治问题“喧宾夺主”。这个趋势也许在达沃斯论坛上也不会有例外,热点话题必将得到探讨:一些东亚国家的领导层转变如何影响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日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争议将如何发展,朝鲜核问题将走向何方,政治形势将如何影响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前景等紧迫问题。

  在一年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是否愿意购买意大利等国的国债、“中国是否救欧洲”曾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今年以来,由于欧洲央行等机构的努力,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有所好转,去年底沸沸扬扬的“欧元区是否会解体”的争论,已经暂时消沉下去。9月6日欧洲央行又发布了OMT(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购债计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动用无限火力”拯救欧元,欧洲甚至亚洲市场随之信心大振。但危机显示的欧元区的制度性问题并未因此消弭,估计和去年一样,欧洲债务危机也会成为本次夏季达沃斯的主要议题之一。

稿源:金融时报 编辑:梁宏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