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汝民:走出经济困境还需要技术进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21:40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于汝民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9月12日,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接受北方网记者的采访。

  于汝民表示:应该说塑造未来经济是最近这两三年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因为从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现在大家又面临着欧债危机,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塑造未来经济?是全球经济界包括政界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当然作为我们企业界来讲也是非常关心的。但是到底未来经济如何塑造?如何走出当前困境?我觉得还是要靠技术进步,因为只有技术进步才能够创造一些新的需求,那么之所以爆发这场危机,当然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是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互联网这波经济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我们没有新的技术进步,没有创造出一些新的需求,我觉得非常重要的还是要靠技术进步来重塑未来经济,这事一方面。

  再有一方面,对于经济发展特别是人们的消费模式也应当有所改变,大家提出如果拉动经济要靠刺激消费,但是这种刺激消费我们这种短期效应和我们长期面临的问题是相互矛盾的,因为我们总的来讲还是要节能减排,不要过多的破坏环境,这是保持我们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不能够为了近期的经济目标而损害长远的经济发展的目标,因此在当前我们研究如何走出困境的时候,不要只顾眼前,要眼前和长远兼顾,我觉得就是要改变我们的一些消费观念,我们以前将消费更多的是物质上的消费,大家住大房子、买好车,实际上来讲是对环境资源上的一个破坏和浪费,那么我们在新的形势下觉得应该倡导一些新的消费,更多的是文化上的消费,大家满足精神上的愉悦,同时注重个人的发展,每个人都提高自身的修养,进行终身的学习,再有就是出去旅游、观光。

  这样的消费对于我们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拉动的作用,所以说整个经济形态要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才行,如果还是沿着老模式,一说经济发展就要消费就要讲投资,如何加大政府的投入,虽说加大政府投入在近期能解决问题,但是长远上它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要眼前和长远兼顾,要靠技术的进步来带动新的需求,同时要树立新的消费理念推动一些新的消费需求。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