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万家 天津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历史上,天津就是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世界上许多知名的企业家和金融家很早就到这里创业淘金。如今,天津作为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其日臻完善的投资环境、浓厚的创业氛围、极具魅力的市场发展前景和丰厚的投资回报率,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的目光,外资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11年底,天津累计引进外资项目2.3万个,使用外资801亿美元。

  近年来,天津市利用外资工作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牢牢把握国际产业转移新趋势,加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开拓引资渠道,加快引进国外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的提升,推动全市利用外资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1年,天津市实际利用外资连续第二年超100亿美元,达到13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随着天津市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或增资,全年有435家外资企业增资,增资额达21.18亿美元。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天津设立了5家投资性企业,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世界最大的农业机械制造商美国约翰迪尔公司继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大马力拖拉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后,再次增资4800万美元,将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引入天津。荷兰孚宝、天津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嘉里粮油等公司投资和增资均超过了5000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已有超过150家在天津市落户。

  2011年全年,滨海新区共新批外资项目353个,累计完成合同外资额129.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金融、科技型外企增速明显,外资大项目也正逐渐向现代服务业转移。据了解,依托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外商投资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等领域逐渐增多。2011年,新区共审批设立25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合同外资6.54亿美元;外商投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企业28家,合同外资2.07亿美元。与此同时,2011年外商投资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全年共审批设立近60家科技型企业,约占新批企业总数的17%左右,其中不乏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的快速发展,也为外商在津投资兴业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