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于家堡 建设中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为加快综合配套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打造与北方经济中心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于家堡金融服务区2009年开始启动建设。天津按照总体规划要求,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将于家堡金融区开发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基地。

  于家堡金融区邻近海河入海口,位于滨海新区塘沽外滩往东的位置,东、南、西三面环水,占地面积386万平方米,规划120个地块,总建筑面积950万平方米,由天津新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

  于家堡金融区定位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功能定位为市场会展、现代金融、传统金融、教育培训、商业商住。这一区域建设将采用总体规划、分区建设的形式,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分四期基本完成整体区域的开发建设。目前包括会展中心、金融办公、酒店会议中心等在内的12个起步区一期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2010年,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组织新金融投资公司围绕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要求,提出了“共享绿色,共同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编制了《绿色建筑设计及施工导则》,委托日本日建公司进行低碳城市专项研究。组织国内外城市设计、管理领域的顶级团队,对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进行了全面优化和提升。2010年6月19日在日本召开的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于家堡金融区被推选为首个低碳城镇示范项目。

  到2013年末,于家堡金融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将达到300亿元,竣工并投入使用12栋楼宇,各类入驻机构总量力争达到2000家,这里将成为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核心区。

  于家堡要在2013年建成现代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将按照目标任务分三步实施。第一阶段即2011年,全面启动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于家堡金融区将加强环境和载体建设,起步区已开工14个地块中将实现4个地块主楼封顶,新增2家交易所,新增注册各类机构100家。第二阶段即2012年,金融改革创新基地示范效应初步显现。于家堡金融区将搭建起全面的金融配套政策体系,重点金融领域突破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新型交易所加速落地,各类基金的聚集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注册各类机构100家。第三阶段即2013年,现代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地位全面确立。于家堡金融区将实现金融载体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十大金融交易市场有序运营,政策突破改革目标基本实现,政策促进和示范效应充分发挥,驻区金融业对天津经济的带动效应明显提升。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于家堡站开通后,45分钟可通达北京。通达的区域交通、立体的交通构架、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以及世界一流金融中心的商务环境将成为于家堡打造世界金融区的优势所在。不久的将来,在这片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土地上,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金融区,40万金融及相关行业的精英将从这里辐射全球。于家堡,也将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潮,向着“与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基地”的目标稳步前进。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