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天津产权交易中心 积极构建全球化产权交易平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是1994年4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组建的综合性、多功能、开放型和规范化的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独资或合资设立了天津股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技术产权交易所和天津实物转让调剂市场8个专业市场,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了办事处,在英国和荷兰设立了代表处,能够满足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等各类项目的国际化交易需求。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积极构建全球化产权交易平台。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拥有1.2万平方米的交易大厦,配备有完善的软硬件和网络安全系统,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实力最强的产权交易市场之一。

  2002年,由天津、北京、河北、河南、山西、青岛、哈尔滨的7家产权交易机构共同发起,在天津成立了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当选为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目前,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已覆盖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中国重要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和企业并购重组的资本平台。

  2004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被国务院国资委指定为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2008年又被财政部指定为中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试点机构。2012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指定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成为国管局的中央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平台。至此,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已成为三大中央级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之一。

  2008年9月,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发起,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的天津股权交易所成立,2008年12月正式开锣运营。该交易所是目前国内唯一准许从事“两高两非”公司(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非上市非公众公司)股权和私募基金份额交易的公司制交易所。天津股权交易所是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是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

  2009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订了并购贷款合作意向协议,标志着天津地区并购贷款业务正式开闸,天津成为首批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城市之一。

  2011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交易宗数1868宗,总交易额480亿元;其中,国有产权275宗,交易额137.92亿元;国有产权交易中,央企产权交易109宗,交易额55.89亿元,均超过了上年指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8家专业交易机构中,天津股权交易所共完成交易额12.4亿元,挂牌企业达到128家,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企业融资达44.83亿元;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完成交易额497.5亿元,增值率达30.09%;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及会员单位完成交易额1.6万亿元,在天津纳税3.8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