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渤海产业投资基金 为人民币产业基金提供有益尝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12 17:20

  近年来,人民币产业基金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开始,以广东、苏州等区域性产业基金的设立和筹划为代表,各地掀起了一场创设产业基金的热潮。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方面的重要探索,2006年12月30日,中国首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60.8亿元。出资人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等。

  从设立到签下首笔投资合约,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都在为本土产业基金的发展提供着有益的尝试。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是推进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加快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果,是中国直接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重大突破,开创了中国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新纪元。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创下四项第一:中国第一只大型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第一只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第一只完全面对特定机构投资者的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第一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方式上,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参照国际成熟经验,在一定风险范围内遴选优质企业,通过参与所投目标公司的管理,优化其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其运营和财务状况,为目标公司创造价值,然后将所持有的股权出售获益。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2007年就入股了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作为增资扩股的资金出资人。2008年,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审时度势,成功规避了金融危机风险,未进行任何投资,而做了大量的项目储备。2009年,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基金集中投资,当年签约投资24亿元,累计签约投资超过40亿元。2011年,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获批入股天津银行。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理念是以合理的价格,选择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投资其中的龙头企业和优秀团队,作为具有国资股东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将此转化为实际的商业价值;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保证了投资业绩并规避了风险,所投项目符合基金持有人和管理公司股东对回报的商业化要求。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基本形成了以高端冶金、基础制造业、金融、文化传媒、消费品、资源、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行业为主的投资重点。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最大的突破是拓宽了融资渠道,在间接融资及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之外,开创了直接融资的新形式。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启动投资,标志着滨海新区在探索中国式产业投资基金发展之路、拓展直接融资新渠道等方面首开先河。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悦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